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揭穿益万家“快速积分”骗局陕西一公司非法吸收公众资金1.4亿元 18省市27万人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13 检察日报

  本报西安2月12日电(记者倪建军) 记者今天从西安市检察院获悉,西安警方根据群众举报,近日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资金、非法集资诈骗案。经营陕西省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的郝永生等5名犯罪嫌疑人,一年多时间内,先后在18个省、市发展“会员”27万余人,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达1.4亿元。目前,涉案的郝永生、蒋金政、战泓帆、王磊、张涛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西安市检察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批准逮捕。

  2005年12月23日晚8时许,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保卫部向西安市公安局报案称:在该农行西安桥梓口支行开设个人账户的郝永生有经济犯罪嫌疑。因为截至当年12月22日,郝在桥梓口支行的两个账户共进账5000余笔,累计1.4亿余元。警方经过缜密调查,查明了这起集资诈骗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大案。

  2004年9月,居住在陕西省蓝田县的犯罪嫌疑人张涛采用虚报注册资本100万元的手段,骗取工商登记,成立了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采用发展会员、消费积分返利提成的方式,非法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很快张涛就发展会员约1000人,吸收资金31万元并用于个人支配及挥霍。

  两个月后的2004年11月,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的山西省太原市人郝永生,与湖北省襄樊市枣阳县人蒋金政,也用同样的手法,持名为“张锦贵”的假身份证,以虚报注册资金60万元骗取了工商登记,成立了陕西世纪元商贸有限公司。以发展消费会员、签订加盟商家、消费提成、积分返利为手段,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后因消费总额有限,难以维持,被迫停业。

  一个月后,郝永生、蒋金政与张涛达成书面转让协议,由郝、蒋二人各出1万元,买下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先后在多家媒体宣传该公司“利国、利民、利己”的经营模式,欺骗众多群众加入公司成为消费会员。郝永生、蒋金政在对会员中的“商务主管”、“商务经理”、“商务代表”进行培训时,提出会员应直接用现金购买积分,采用“快速积分”的方法,让会员将钱直接存入以郝永生名义在农行开立的个人结算账户。

  这个所谓的“快速积分”法,就是以200元为一个兑奖单位,从第1个月至第17个月应每月存入固定资金数,第3、4个月公司按存入的固定资金数返还,第5、6个月按2倍返还,第7、8个月按3倍返还。以此类推,第17个月返够第一个月存入的固定资金数的7.5倍。

  从2004年12月至2005年12月23日,郝永生、蒋金政又以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为名,利用所谓“快速积分”法行骗18个省市,共发展会员27万人,吸收社会公众资金逾亿元。他们除将吸收新会员的部分资金款4000余万元返还给老会员外,剩余大部分资金被二人转移或非法占有。

  山西省绛县古绛镇人战泓帆不久也参与了郝、蒋二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活动。他在担任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期间,负责所有“商务主管”、“商务经理”、“商务代表”和会员的业务结算。曾担任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彬县人王磊,从2004年11月起就跟随郝永生、蒋金政从事非法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