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虫眼菜"保不保险 专家介绍蔬菜农残变化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判定蔬菜上有无农药残留,与菜上有无“虫眼”无关。市植保站专家张成用3年时间跟踪检测得出这样的结论。

  一些市民买蔬菜时,曾根据蔬菜上有无虫眼判定有无农药残留。以致有段时间,菜上有虫眼成为菜贩揽生意的“卖点”。

  据张成介绍,“我市蔬菜病虫害从每年4月下旬开始发生,初期以菜青虫和菜蛾为主,农药主要用的是菊酯类药剂;这类药剂用快速检测法无法检测。进入6月中下旬后,蔬菜病虫害发生的种类、数量明显增加,常见的是蚜虫、红蜘蛛、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和一些病害。7、8、9三个月是病虫害的频发、高发期;此时也正是‘伏缺’期,蔬菜上市量少、价格一般抬高,很多菜农因此盲目打药,并且大多没有经过安全间隔期就上市销售,导致此阶段的蔬菜中农残量居高不下。进入10月份以后,受气候影响,病虫害相对减轻,农药残留量也呈下降趋势。”

  根据这一规律,市民怎样才能保证自己买的菜是安全的呢?“市植保站一般从每年的2月开始对蔬菜检测,2月中旬一次,3、4、5、10、11、12月每月的月中和月底各检测一次,6、7、8、9四个月在每旬的旬末检测一次,每次检测时间为2-3天。”张成说,“等检测结果出来之后,我们会送给市场部门,给他们的‘市场准入’提供准确的参考资料;同时,我们还把报告送到《合肥晚报》,由他们在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天进行公布。”(相关检测过程见本报今年1月25日B1版。)

  (赵俊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