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工12年 长江三峡大坝将于今年5月份全线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2:54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宜昌2月13电(记者 江时强)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今年年度工作会上介绍说,三峡大坝即将全线建成,目前只剩下16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任务。

  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设计坝顶海拔高程185米,根据工程防洪、发电、航运、移民等工作的需要,大坝分左岸、右岸分期建设。整个大坝由161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而成,总方量居世界大坝第一位。三峡大坝从1998年底开始混凝土浇筑,经过连续3年的高强度施工
,长度1600多米的左岸大坝于2002年10月建成,并于2003年6月实现了三峡水库下闸蓄水。右岸大坝长度为660多米,于2003年7月开始浇筑,这段大坝原计划2007年年初全线浇筑到设计高程。

  据介绍,三峡右岸大坝共420万立方米混凝土,目前已达168米高程,5月份将浇筑到海拔185米设计高程,比原计划提前9个月建成,正式开工12年的三峡大坝将全线建成。

  刚刚过去的2005年,是三峡工程大规模施工的最后一年,右岸大坝混凝土浇筑平均每月上升约4米。全年三峡工程共浇筑混凝土170万立方米,完成金属结构机电埋件安装20683吨、机组埋件7708吨、机组安装8250吨。全年大坝和厂房共完成混凝土单元工程质量评定546个,合格率100%,优良率93.7%。

  中国三峡总公司十分重视三峡工程质量,2003年6月工程蓄水、通航、发电后,进入三期工程建设,实行了“零安全事故、零质量缺陷”的“双零”管理模式。截至目前,三峡右岸大坝工程未出现大的质量问题。现在施工单位温控措施相对到位,一个仓位落实一个责任人,对混凝土浇筑质量严格监控。李永安要求说,施工单位不能有任何懈怠,否则功亏一匮,必须保证工程质量向国家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