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农牧业特色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新途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3:29 中国广播网
藏农牧业特色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新途径(组图)

农民洛次在他的温室棚里料理黄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藏农牧业特色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新途径(组图)

记者正在采访农民洛次,他已是协会的技术员


  中广网拉萨2月13日消息(记者索朗达杰、德庆白珍)西藏特色农牧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农牧民增收的新途径。近日,记者特地采访了一蔬菜产业基地——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乃琼镇蔬菜、花奔营销协会。

  冬季的拉萨气候寒冷、空气干燥,但是在堆龙德庆县乃琼镇蔬菜、花奔营销协会,记者看到这里的40多个棚温室中,几十种新鲜的蔬菜和鲜花开的正旺,春意盎然。农民洛次
是经营这一协会的27户普通农家中的一员,他对记者说:“我到协会以后,政府免费给我承包了两棚温室,又先后安排我去自治区农校和农科院学习科学种植技术,现在我的温室里有10几种蔬菜和鲜花。去年底,我的温室也增加到5棚了,仅仅3个月内我的收入就上2万元,家里生活好多了,新房子也已经盖好了。”

  为了组织农村富余劳力,转变农村生产方式,开拓农民增收渠道。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按照“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先发展”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发展了城郊养殖业、蔬菜产业等一批特色产业,建立了近300个群众合作组织,使农牧区群众得到了不少实惠。去年,更是进一步整合了农口资金1.6亿元,实施了牦牛、白绒山羊、藏猪、藏鸡等27个特色产业开发项目。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计财处处长阿旺说:“两年来,集合国家、社会群众投资4亿多元,另外,中央安排了专项资金1100万元,共建设特色产业项目40个。通过项目实施,不仅提高了农牧民的商品意识和劳动技能,而且使项目区人均现金增收达到了700多元。”

  去年西藏自治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75元,已是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西藏自治区将在新增产业发展安排资金2亿多元,重点支持农牧区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优势资源的转化,扶持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以促进农牧民增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