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三角出现专业临工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们听命于“临工头儿”调遣,旺季接活,淡季休闲,薪酬是工厂工人的两倍■他们的出现,促使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悄悄地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不用固定地待在某一家工厂里,活儿一干完就能拿到工资?身体状况不好,还能选择休息一段时间?在眼下珠三角,一个名为“独立于订单工厂之外”的群体正悄然兴起,服装业内部管这些因为赶工需要而被厂家临时雇用的工人叫“临工”。他们通常听命于“临工
头儿”的调遣,他们共同组成一个个“专业临工群体”。

  专家认为,“专业临工群体”的出现让工人第一次有了选择权,也让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老板不得不悄悄地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工人们第一次有了选择权

  据《中国青年报》今天报道,这些“临工”往往都是熟练工,有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他们干起活儿来速度快,质量也不错———这是他们的“法宝”。他们不是固定地待在某一家工厂里,而是根据“临工头儿”的调遣,哪家工厂有活儿了,就往哪家工厂跑,干完活儿就拿钱走人。仅在东莞H镇的服装行业中,“临工”就有大约五六万。“专业临工群体”的服务宗旨被明确地写在“临工头儿”的名片上:以高水准的技术、雄厚的实力迅速完成客户的要求。

  “临工”产生于珠三角的订单工业。订单工业的特点是淡旺季明显,在这种情形之下,遇到旺季聘用“临工”,支付给他们更多的薪水,对不少老板来说是笔划算的买卖。

  对工人来说,当“临工”除了可以提高工资,还可以享受由此带来的自由和闲暇。他们第一次有了选择权,可以根据身体状况和心情来决定接不接这批活儿。“觉得累或者不想干,就再等下一批”,在淡季,“在工厂里也是待着,不如出来玩玩逛逛”。

  做“临工”的另一个好处是,干完一批活儿马上就可以拿到事先说好的工资。而原先在工厂里,老板们为防止工人辞工,往往要压3个月的工资。

  “临工头儿”肩负双重责任

  目前,“专业临工集团”主要活跃在东莞的服装业和电子业中。“临工头儿”一般都是最早的“临工”,在珠三角的服装业里干过七八年,不仅技术熟练,对各类服装的生产要求和价格也都很在行———这是他们可以直接和工厂老板谈订单的前提。除了过硬的、全面的技术,“临工头儿”还必须拥有足够多的人脉。在他们的通讯录里,联系人的身份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类:工人和老板。

  组织化的同时,“临工群体”成员的收入也逐渐制度化。“临工”的工资通常是工厂工人的两倍,最多能达到10元/小时。“临工头儿”根据工人的工钱抽取7%~10%的提成。工价要比工厂的工资高,同时也要保证工厂老板有利可图;抽取提成“不能瞎要价,工人们互相传,要多了就不跟你干了”。

  在劳资博弈的过程中,“临工头儿”肩负着双重责任:一方面,他们代表工人跟老板讨价还价;另一方面,又作为管理者来监督工人干活儿的质量。这是“临工头儿”这一“代理阶层”得以生存的基础———他们以此来赢得工人和老板的信任。

  老板也有应对之策

  “临工群体”的壮大,意味着珠三角地区熟练工总量的相对减少。老板们也有对策,比如改进技术,减少用工数量。在采访中,一名老板告诉笔者,他打算投资买一套上百万元的机器。“那样一套系统下来,一条牛仔裤只需要7个人就可以完成,整个车间就7个人!”他说,“投资那个设备完全值得,现在的劳动力不像以前那么便宜了,而且,工人太难管理了。”另一名老板则认为,引进TPS生产模式(TPS是一种在多品种、小批量混合生产条件下,高质量、低消耗的生产方式,其核心原则是“彻底消除无用劳动和浪费”以及“不断进步”———编者注)效果更佳。为此,他重新整理流程,调整工序,有选择地合并流水线,使一个工人可以同时操作多条流水线,从而减少工人数量。在持续缺工的情况下,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不得不悄悄地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王竞 刘小京 罗沛霖)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