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世博会总体规划完成 招商工作将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2月13日消息 (记者 杨静 王磊 实习记者 顾真芸) 今年春节前夕,上海的罗俊伟先生一家从自己的旧宅搬到了位于浦东新区永泰花园的一栋复式住宅。对于罗先生而言,这并不是一次普通的搬迁,而是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上海市民为将于2010年举办的上海世界博览会作出的一个贡献。

  (市民罗俊伟:“世博会是我们国家一件大事,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就要发点光彩。

  我们想每个人都要为国家有所贡献。这次我们也知道,这次世博会上有很多科技的成果。这是中国人民给世界人民扬脸啊。长中国人志气!我们要把它办得好。就是体现我们中国人民现在强大起来。所以我们这里不能给他掺沙子,不能使国家办得很辛苦。所以我们要做点事。”)

  2002年,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成功以后,各项准备工作就已经开始快速而有序地进行了。世博会场馆所在地的搬迁工作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项。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耀诚告诉记者,居民搬迁工作在今年的6月底将基本完成。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耀诚:“1.8万户居民,272家企业,目前动迁进行得很顺利,到今年的6月份居民的动迁可以全部结束,到今年年底,272家企业的动迁可以结束。到目前为止居民动迁已经完成99.5%。企业动迁是95%。”)

  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址设在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沿岸,卢浦大桥与南浦大桥之间的滨水区域。目前,这里已经是一片等待开垦的土地。站在卢浦大桥上,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很兴奋地为我们描述2010年,这里将要呈现的场景。

  (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在这里看,咱们就站在黄浦江的中间,左手是上海的江南造船厂,也是有150多年历史的一个中国现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将会变成中国民族工业的展示地,集中地。可能会后就变成一个中国工业博览馆群,所以,这里以后会是一些工业博览馆群类的建筑物。右手边呢,就是浦东地区,有更多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绿地,我们可以看到后滩地区还有一些湿地,这些我们会把它保留下来,将会造成一条大量自然生态环境特色的新的外滩的景象,世博会园区在浦东部分我们将会创造一条完全新的,21世纪的生态的外滩。”)

  自1851年英国伦敦召开第一届世博会至今,世博会已经走过了150多年的历程。如今,世博会已经成为展示人类在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取得成就的一项重要的国际盛会。以往的世界博览会一般都是由发达国家举办,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将是世博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的5月1日到10月31日举行,历时184天。上海世博会副局长黄耀诚介绍说,上海世博会对于国家百姓而言都是一场不可多得的盛会。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耀诚:“通俗的讲是人民的重大的欢庆的节日,这里面有看展馆的、表演的、参加活动的、论坛……。百姓在这里也是通过观赏来了解世界各国的情况。我们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表现就会特别强烈,所以它是一种相当于节日的活动。而且他参观者90%-95%以上都是一般的民众。他们要了解、体验、互动,然后感觉很兴奋。对于老百姓来讲,是一种快乐的汇聚;对国家来讲是推进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契机。最主要是让中国能够融入到世界这个大家庭,同时不断的提升中国的形象:包括经济形象、文化形象。同时世博会又有很多商机,又有很多的合作。体现双赢,我们世博会能够获得成功。”)

  世博会不同于一般的博览会,它不是一次商业性质的活动,举办世博会的真正目的在于通过一个合乎社会现实需要的主题来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本次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同时还包括了五个副主题,分别是城市文化的多元、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科技的创新、和谐城市社区的重塑、城市与乡村的互动。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总策划师吴建中说,城市的主题与最近几届世博会的主题都是延续了同一条主线。

  (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总策划师吴建中:“为什么要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样一个主题呢?因为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要居住在城市,大家都要面临“城市”这个问题,怎么样使得生活在城市的人们能够过上美好的生活,能够很好地树立好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譬如说2000年的汉诺威世博会的主题是“人类 自然 科技”,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的主题是“自然的睿智”,那么这次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所以这几个主题基本上都贯穿了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主线。”)

  2004年10月29日,距离上海世博会举办还有2010天,这一天,一座巨大的世博会倒计时钟在黄浦江畔的世博会规划园区内正式启动 ,提醒人们,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脚步正在一天天地临近。在这剩下的2010天时间里,要完成包括拆迁,场馆建设,规划,招商等一系列工作。根据主办方的预计,届时将会有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参观的人数将会达到7000万人次,平均每天将会有40万人次进入世博园区,面对这样的现实压力,要比较完美地体现“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这样一个主题。上海准备好了吗?

  2005年4月27日,中国驻法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了《注册报告》,并在12月1日召开的国际展览局138次成员国大会上获得一次顺利通过。可不要小看了这份《注册报告》。要知道,2002年,中国申办2010上海世博会成功仅仅是拿到了一张通知书。要想举办世博会还必须通过注册这一严格的法律程序。《注册报告》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基础“蓝图”,将影响到世界各国与国际组织是否愿意参与、参与程度、参与规模和形式。《注册报告》又是未来5年筹办上海世博会的基础“纲领”,今后筹办世博会的所有工作,都是在实践和履行《注册报告》的内容。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耀诚说,上海世博会为此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来准备这份《注册报告》。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耀诚:“我们是4月27号递交。递交后果及各成员国看了之后,提出了161个问题,然后我们又聚集了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对这161个问题作了一一的回答。我们不断的跟这些提问题的国家进行了沟通,让他们了解中国在筹备工作中怎样认真地按照国际展览局的规章来进行的。比如外国人认为动迁几百个人是很棘手的问题,他们认为上海1万8千户,还有2百多家企业,他们感觉这是不可思议的问题,你们根本办不到。但是我们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用实际行动和事实来告诉他们。然后他们对比你办世博的能力条件、工作部署达到理解、信任。”)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园区面积为5.28平方公里。如何规划这5.28平方公里上的场馆分布与建设,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说,世博局成立两年来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世博园区的整体规划。目前,世博会的总体规划方案已经基本完成。

  (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说:“规划中间分成不同级别的,“园、区、片、组、团”有五个级别来组织整个世博会的结构,在组团内部我们提倡的全部是步行的,从这个馆到那个馆,中间是个广场,有中央的舞台在组团中间,一个组团大概有6个到十来个国家。这些国家都会把他们最精彩的一些民俗的民间艺术的,灿烂的文化艺术拿来做表演。所以在这个中间是纯粹的步行空间。从园区中的一个组团到另一个组团之间,这时候就在内部安排了无污染的公交车,有很多新的科技会产生。”)

  吴志强坦言,目前,上海世博会最大的挑战还在于如何解决有可能是历史上世博会最多参观人数的交通问题。目前,世博局已经做好了几项应对措施:

  (“第一呢全部使用大规模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也就是说,大部分的人将会利用地铁运输方式大运量的进来,我们这次有个很明确的原则就是所有的私有小汽车是不进入场地的,另外,我们还想了一个在黄浦江的上游和下游都打开很多的水门,让上海的北部、南部来的所有乘客不要再通过城市路面交通,涌到市中心来了,在上下游黄浦江上,你也上船了,上了世博的船,同样安检、买票。所以在世博船上先游黄浦江。咱们的主题不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么,所以先在黄浦江上看到整个城市的风貌,所以又减少了我们很大一块的地面交通的压力。”)

  现代意义上的世界博览会能否举办成功很大程度上还在于能否充分完美地展示自己的主题。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总策划师吴建中认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是一个空泛的主题,而是要充分演绎,让人们真正理解城市让生活如何更加美好:

  (“我们现在主题演绎所需要做的工作,一个是《注册报告》通过以后,我们要给它细化、深化主题演绎。通过论坛、研讨会等等的方式来宣传、研讨有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内容。同时,我们也在设计在今后的世博园区里面通过互动这样一个方式让观众能够真正感受什么叫和谐城市,什么样的生活才是美好生活。所以现在正在设计一系列的活动以及硬件设施。”)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官方网站-世博网上,几乎每一天都在更新着不同的新闻内容,而上海世博会的筹备工作也在这样的信息交替中不断完善。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耀诚说,2006年世博局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招展和市场开发:

  (“一个就是招展,一个就是市场开发,因为市场开发要让更多的国际的企业,国内的知名企业共同来参与办世博会。因为它的投入很大,现在世博会我们重点是要寻找合作伙伴和高级赞助商。然后我们有一个特需产品的经营。合作伙伴和赞助商会做这些工作。比如明天我们有一个特需经营产品的设计大赛的评估。这个项目一步步推进,然后我们选择一些合作伙伴,利用世博会这个平台他也能够宣传自己的企业。市场开发我们今年应该也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成果。”)

  实际上,不仅仅是各项专业机构在为世博会的筹备作出自己的努力,在普通的上海市民当中,世博会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我们的记者就在上海街头做了一个简单的随机采访,就能感受到人们对于参与世博会的热情。

  (市民甲:“我觉得要办成一届,相对来说,有中国特色,包括能展示上海的一些风采以及对外的一个窗口形象的一个形象工程吧。”)

  (市民乙:“世博会好像是世界博览会的简称,2010年应该在上海召开。”)

  (大学生:“作为一名普通的在校大学生,我觉得世博会的举办,最大的一点,对我来 说,是可以成为一名志愿者,对上海尽一份自己的力。”)

  (市民罗先生:“整个上海市政府、浦东区政府还有是博会的领导对这件事都很重视。我坚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世博会会是什么样的,对于大部分听众来说,可能并没有一个具象的概念。但是翻阅历史资料,我们会发现,世博会带给人类的的感受是那样的独特,那样的深刻。150年前,维多利亚女王曾经这样描绘自己参加第一届世博会的感受:“透过铁门映入眼帘的教堂的顶楼,还有那无数挥舞着的手掌,鲜花,雕像,以及挤满人群的走廊,进入大殿后嘹亮的号声,此种感觉实在毕生难忘。我感到无比激动……放眼所见……那美丽的水晶喷泉……是那么的神奇——多么浩大、多么辉煌、多么震撼人心。159年后,中国召开的上海世博会又将会给世界博览会悠长的发展历程增添怎样的华彩与辉煌呢?这是我们的期待,也是世界的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