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十三万人是怎样过春节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22 法制早报

  春节期间,北京市共出动了53万人维护“禁改限”政策出台后的安全问题,仅在除夕夜就出动了公安、安监、城管 、工商联防队员、治保等力量13万人次。全市消防队员彻夜未脱消防服,进入警备状态。

  □本报记者 张娜

  -大年三十不是法定假日,值班人员全部志愿无加班费

  -加油站:成为重点防护区,未发生一起事故

  -医院:未发生一起摘眼球病例

  -消防:未发生一起火灾

  -安监:几乎没有伪劣烟花爆竹进入受限区

  从北京烟花爆竹由禁改限至今,北京城区内的爆竹声依旧此起彼伏。

  “爆竹声中一岁除”,自古至今,中国人心目中的年总是离不开爆竹。

  然而,因为爆竹本身的爆炸性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很多城市相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北京也是其中之一。

  没有爆竹的年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就不是那么回事,“过年越来越没意思”、“过年的风俗都没了”等抱怨之余,人们 开始怀念痛快燃放爆竹的日子。

  去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规定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的二十四时,正月初二至十五 每日的七时至二十四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这项人文化的政策,无疑给北京的市民们带来了欢乐。

  今年的春节是北京市实施烟花爆竹“禁改限”政策的第一年,市民们在欢乐之余,一些人却在熬夜加紧防备,防备着 燃放烟花爆竹所可能带来的麻烦。

  加油站工作人员:百米内时刻巡逻

  中石油的于经理大年三十晚上被安排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家加油站蹲点,每隔一小段时间他必须在周围转转。而他的其 他同事则分别蹲守在加油站的不同位置,防范着随时可能随风飘来的火花。

  《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中明确,在加油站一百米内不准燃放爆竹,中石油、中石化等各公司提前就做好了 准备,三十晚上,不管是领导还是普通职工都必须严守岗位。

  中石油的姚总被分到了北京朝阳花家地附近的加油站,他说:“加油站是重点巡逻地点,我所在的那个站除了内部的 员工外,还有民警、武警。大家都一刻都没有休息,从1月28日晚上八点一直巡逻到29日凌晨两点。”

  大年三十晚上的气温在零下七八摄氏度,但每个人都在外面巡逻,不敢有丝毫的怠惰。晚上十一点半到十二点半是燃 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鞭炮声混合着汽车因空气震动带来的报警声不停地响。

  “灭火器都准备就绪了,好多警车也都停在加油站周围,发生问题好及时解决。其实,提前我们已经和消防队做了演 练,各种应对措施都很充分。”姚总说。

  “今年的年夜饭比较特殊,加油站工作人员包好饺子,叫上附近所有巡逻人员一起吃,在我的印象中,那是跟民警相 处最融洽的一次。”姚总笑着说。

  关于加班费的问题,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大家都是自愿的,没有一个人提到这个问题,连领导都亲自坐镇了,下面 的工人更是干劲十足。

  “北京有五六十万人参加了巡逻,除了武警官兵,社会力量占了绝大多数,尤其是各小区,那些戴着红胳膊箍的联防 人员真是各年龄段都有,巡逻的人都快赶上放炮的人多了。大家的为维护和谐社会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动。虽然这个年没和家人 团聚,但心里却很暖和。”

  眼科医生:集中骨干春节备战

  有媒体报道说今年春节北京同仁

医院没有因烟花爆竹带来的摘除眼球病例。

  “被爆竹炸伤,大多数患者都会先到眼科,有一个患者大年三十晚上被送来,下颌都炸得不成样子了,而眼睛没什么 大碍,却先来看眼睛。可能真是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吧,眼科的患者总是最多的。”同仁医院眼科三区的付涛大夫这样 对记者说。

  付大夫参加工作已经四年,是科室的骨干力量。在春节前一个月的排班中,她被排到除夕中午一点到初一早晨八点值 班,整整十九个小时。付大夫介绍说平时晚上只两名大夫值班,而那天就排了八名大夫,而且全是科室的骨干力量,两个主任 亲自带队。

  付大夫说:“除夕晚上共收治了七八十个病人,做手术的十七个,而这其中因爆竹炸伤的就占了三分之一。”

  付大夫手里摇晃着挂号的小本,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有意思的事,忙乱中好多病人都没有挂号就收治了,结果第二天 交接班的时候,挂号和收上来的钱怎么也对不上。而且,被鞭炮炸伤病人的脾气也都火药味十足,医生却得平心静气。

  因为是十三年来北京第一次解禁,同仁医院根据以往每年的经验,今年早早地就做好了一切准备。对于这些要值班的 医生,医院提前还让他们做了预演,以训练他们的应变能力。付大夫说预演那天正好医院收治了一个被炸伤的病人,是“累小 管”短裂。付大夫说,她就感觉到了春节备战的紧迫性。

  谈到今年北京没有被摘除眼球的报道,付大夫笑着说:“其实媒体报道的只是结果。那天有个重病人已经到了摘眼球 的程度,眼睛只剩了个破的骨膜壳,恢复的可能性几乎是零,但病人不同意,所以没摘成。”

  “礼花弹是罪魁祸首!”付大夫严肃地说,“询问了很多患者,他们都说是被礼花弹炸伤。而礼花弹到底是什么样, 我也没见过。只是听患者说威力大。”

  提到看烟火,付大夫年轻的脸上露出了欣喜,她高兴地指着窗外对记者说:“你看,我们医院正好对着崇文门,那放 得特别漂亮,天刚黑时,病人不是太多,我从窗户看到烟火,惊奇地不得了,终于找到年的感觉了,但是一看到那些病人,马 上就高兴不起来了。以致于一个同事赶紧给家里打电话,说‘千万别放炮了’!”

  付大夫说看着漂亮的烟火她是那样地兴奋,但看到受伤的病人,又深感爆竹的危害性。付大夫是大年初二回的山西老 家,但很快就赶回北京了,因为她说这还有好多病人,而且节假日每名医生都要值班。

  安监局工作人员:仍然工作在第一线

  烟花爆竹解禁,安监局的工作人员是最早投入工作的人员之一。而最重的任务检查爆竹的质量也是由他们来管,每一 根爆竹都要经过他们的手才能进京。

  正月十一,记者发过去采访提纲,却得到了其相关领导“没时间接受采访”的批示。据北京市安监局人教处的一位女 士介绍,现在所有的相关人员都出动了,因为正月十五还有一个高峰,现在还有很多囤积的烟花爆竹,而这些物品一天没有处 理好,安监局的工作人员一天都不会停止工作,到目前为止,他们仍然工作在第一线,为正月十五把好关,护好航。

  民警:我们没有春节

  “除夕到初一,全市的公安干警都停止休假,全部上岗,警车、干警全部出动,在路上、小区里巡逻。”北京海淀的 齐警官这样对记者说。

  齐警官说三十、初一和初五是燃放烟花爆竹最集中的三天。

  为什么初五也是个高峰呢?

  齐警官笑着说:“初五,民间都叫破五,破除了旧的东西,一切都是新的了,所以老百姓都放炮。”

  齐警官是1991年参加的工作,做了15年的片警。而15年来从没有跟家人过过一个团圆年。而对于年夜饭,齐 警官说也只能说是尝尝,从来没吃过一顿饱饭。他说:“现在‘限放’对我们的工作来说倒轻松了,因为有更多的人加入巡逻 队伍,连王岐山市长都亲自挂帅了。而以前‘禁放’我们公安部门更是要严防死守,为了让大家能过好年,也是要出动所有的 警力,全部上岗。年年如此,所以,工作十五年来,全家人都要跟我提前吃年夜饭,实在赶不上就等凌晨一两点钟后在单位吃 。”

  齐警官介绍说其实在年前,他们就开始做工作了,不停地向市民做宣传工作。

  然而,对于每年除夕夜的值班,齐警官却用这样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都是工作需要!”

  对于烟花爆竹解禁的政策,齐警官说这是大势所趋,虽然有些人受伤,但往年大力禁止的时候,还是有人偷偷放而受 伤。解禁之后只要把好爆竹质量关,就能把危险降到最低。

  节假日期间,在东直门地铁站内,四五个警察在一个写有“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的横幅下面巡逻,他们认真 地观察每一个来往的乘客。

  一个三十开外、身材有点发福的警察对记者说:“这就是工作,算不上辛苦。”

  消防干警:战斗服不离身

  据公安部透露,1月28日至2月4日,全国共发生火灾1.3万余起,死亡63人,受伤47人,直接财产损失2 963万余元。而北京市共接报火警1112起,其中因烟花爆竹引起的火警332起,未发生一起火灾。

  “未发生一起火灾!”这就是对消防干警工作的最好诠释。

  北京市消防局的刘处长对记者说,春节期间,所有的消防干警停休,战士们都穿好战斗服,随时等待出发。从除夕夜 开始,公安消防部队实行“二级战备执勤”。

  除夕晚6时至正月初一凌晨2时、正月初五晚6时至正月初六凌晨2时、正月十五晚6时至正月十六凌晨2时这三个 火灾高发时段,全部4000多名消防员战斗服不离身,300多辆消防车全部投入执勤。而为弥补四五环之间消防站数量不 够的情况,消防部门抽调8辆水罐消防车,沿五环路巡逻,负责五环路内外两侧500米范围内的火灾扑救任务。指挥中心指 挥所有的消防车,哪起火,都会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

  刘处长是管防火监督的,所以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早在春节前两个月,他们就开始清理可燃物,而对于石油等一些危 险行业更是再三地提要求、发文件,制定预备方案,一遍遍地陪着各单位进行演练。

  居委会及物业:拉着灭火器眼都不敢眨

  北京朝阳花家地小区居委会有十几个人,在简陋的办公室里,王女士正处理着日常的事务。

  谈到除夕夜的值班,她停下手中的活,说:“各个楼前都是放炮的,以花为主,

火星到处飞,根本路上就不能走人。 但我们小区共组织了居委会全体人员、片警、武警、保安等三十多个人巡逻。分成几个组,每栋楼都有人值班。保安很辛苦, 他们都骑着三轮车,车上拉着灭火器,起火了随时召集他们灭火。”

  “十一点半的高峰时,五号楼着火了。是一个塑料桶里面有一些易燃物品,爆竹的火星迸上去引起的,但是马上保安 们都带着灭火器来了。我们也马上拨打了119,一会的工夫就扑灭了,没有什么损失。”王女士讲述着小区里唯一一次起火 。

  “居委会的到凌晨两点就都走了,可我们不行,我们都值了一个晚上,一直到天亮。”大门口的保安有所感触地说。

  小马来北京干保安两年多了,已经两个春节没有回家过了,而今年连饺子都没有吃上,说着便伤感起来。小马介绍说 :“这个小区是个老小区,没有广场等场地可供定点放炮,只能在楼前的马路上放,所以,更难管理,每栋楼都要查看。”

  提到加班费,小马说:“我们这的片警彭警官都跟我们一起熬,而且物业的领导也都亲自上阵了,我们还提什么加班 费啊,大家都是自愿的。”

  环卫工人:累!真累!

  听记者讲明来意后,正在铲雪的环卫工人李大姐忽然笑了,她朴实地说:“谢谢你关心我们,我觉得我们是最辛苦的 。”

  “从

望京医院的红绿灯到这个红绿灯是我们俩的清扫区域。”李大姐指着一位正在清扫的年轻女孩说。那个女孩没说 话,只是憨厚地笑,天气很冷,风吹得她的脸都红了。

  李大姐说:“初一清晨,我们出来干活,把外套都脱了,因为出了太多的汗。平时到上午八九点就能清扫干净的马路 ,那天我们直到十一点多吃中午饭才清扫完。烟花爆竹的纸屑堆的像小山一样。初二和初五也是一样,这三天是高峰。”

  而小区里的爆竹垃圾更多,小区里的清洁工更是辛苦。

  一个二十岁上下的姑娘骑着一辆大的垃圾车不停地在小区里穿梭。我上去搭讪,她很客气地冲我笑笑,只见她头上戴 着一顶布满污渍的红色大衣上的帽子,与身上穿的那件同样很脏的灰色外套是那么地不协调,但她的笑容却让人看起来很舒服 ,脏兮兮的脸就像是刚从田间玩耍回来的孩子一样。

  她操着一口山西方言说:“小区里共有两个清洁工,初一那天我们从早晨四点一直拉到下午三、四点,十二个小时没 停。全是晚上放的爆竹,楼前的路上全是,红了一片。”

  “累!真累!”她不止一遍地重复在北京过的第一个年的感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