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安门天价地砖真假难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22 法制早报

  一块旧地砖开价1999元,两公司皆称拥有全部曾“服役”天安门广场地砖

  □本报记者朱雨晨赵矗

  综合报道

  一块旧地砖要价1999元

  假如约巴掌大的一块旧地砖叫价1999元,您会买吗?这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在上海却真的有这样天价 的地砖要出售。

  这块地砖据说曾经服役于天安门广场,在国庆50周年天安门广场重修时“光荣退役”。销售商辗转“招募”到这些 “光荣士兵”后,给它们量身定制了一套外衣,从1949年开始至1999年分别标注上年份,然后以天价1999元每块 出售,折算一下,每平方米售价竟高达17万元。而目前市场上,未经切割的“原石”(混凝土地砖)每平米开价仅3500 元,切割好的地砖数进口品牌的价格最贵,也只在150~230元/平方米左右。如此看来,“天安门广场石”的价格竟是 普通地砖的近100倍。

  销售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样的“天安门广场石”已制好了18251块。假如最后真的以1999元每块的价 格成交,销售总额将达3600万元。或许应了奇货可居,销售方称,在上海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卖,但已有不少单位和个人前 来咨询,其中以外籍人士居多。

  在外包装上印上“神圣的天安门广场是亿万炎黄子孙魂系梦萦的宝地……你所拥有的这块砖石,曾经铺设在天安门广 场之上”的字样就可以卖天价吗?如何证明这些天价地砖真的是“曾经铺设在天安门广场之上,经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 呢?如果真的能证明是货真价实的天安门广场石,又应该如何对这些地砖定性?这些可能烙有中华民族印记的旧地砖又是如何 “流落”民间,摇身变成“金砖”的?

  与烫金证书一起卖

  天价石砖的横幅广告出现在上海茂名南路某工艺城内,上海青年报的记者闻讯赶到该工艺城里,在广场上却并未发现 所谓的天价石砖。原来,天价石砖只在市场管理销售办公室内销售。

  广场石砖的长、宽、高被赋予不同的意义——“长120毫米寓意12亿人民,宽96毫米寓意960万平方公里国 土,厚21毫米寓意国家在21世纪腾飞。”这样的阐释写在了李永田所著的《天安门广场石珍藏释义》中,李永田乃中华人 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秘书长。

  有人认为,石砖的真正价值,可能在于同时出售的一本烫金字的“天安门广场石珍藏证书”。该证书据说是由中华人 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秘书长亲笔签发的,那些石块也是由该学会监制,由北京天地城商贸公司销售。

  巴掌大小的混凝土砖块,标价竟高达1999元。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定价还有非凡的含义。上海该市场管理办公 室的陈先生解释说,1999元的寓意是指1999年建国50周年大庆。如此看来,石块的天价确实是因为它具有“特殊意 义”。

  首号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假作真时真亦假”。对于广场石的真伪,读者、网友们纷纷提出质疑。而销售方能提供的证据仅是几张照片和一叠 公证书、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中国收藏家协会收藏证书等多张证书的复印件,真伪鉴定并没有做过。

  到底谁能证明它的真假呢?

  记者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查知,北京天地城商贸公司的法人代表就是李永田。随后,记者试图联系北京天地 城商贸公司未果。

  北京市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文物保护处、办公室和天安门旅游集团三个部门的有关人员均表示,从未听说过天安 门广场旧石砖被出售一事。

  记者经多方打听,了解到,当初天安门广场改造,拆旧换新,大量旧广场砖何去何从被引起关注。时任国史学会副秘 书长的李永田建议将广场砖演化为极具文物价值的礼品。然而,广场砖要进入市场,其历史文物价值的确定是关键一环。对广 场砖感兴趣的收藏者,看中的正如李永田所称“这里有天安门广场的一角,这里有共和国历史的一天,”但何以证明这“一角 ”和“一天”,似乎颇不容易。

  2003年10月5日,李永田曾作客央视《艺术品投资》栏目,主持人当场手持广场石对它作了介绍。据当时节目 组的文字记载,确实存在广场石。节目上介绍,广场石是采用建国50周年庆典前重修天安门广场时拆除的砖石制作而成,切 割的五面经过打磨处理,只留下一面保留原貌。广场石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前进的历程,每天一个编号,即从1949年1 0月1号建国之日起,至1999年10月1号五十年大庆之日止,共制作藏品18251份。其首号为19491001号 ,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19990515号被澳门特区首任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收藏。而与世界友好国家建交之日的编号, 送该国元首收藏。

  既然当时称制作的藏品共有18251份,数份已经分别被收藏,此次又怎么有同样数目的广场石“流落”民间市场 呢?

  卖广场石的不止一家

  北京天地城商贸公司并非第一家从天安门广场石上获得商业灵感的公司。去年8月23日开幕的中国国际礼品、赠品 及家庭用品展览会上,一种同样宣称是用天安门广场石制作的工艺品出现在展会上,北京美好未来广告公司把一些具有民族特 色的东西,如脸谱、刺绣、玉雕、漆线雕等工艺附着在广场石上,开发出了工艺礼品、旅游纪念品、公司牌匾、高档装饰材料 等系列产品在展会上进行了展示。并表示“一次偶然的机会,北京美好未来广告公司的老总见到了被闲置下来的天安门广场石 ,这么具有意义的东西为什么不把它好好利用起来,变废为宝呢?他们开始思索。通过对市场的考察研究发现,在天安门周围 销售的旅游纪念品、高端礼品并没有太多有天安门特色,有特殊意义的产品。那么如果能把曾经的天安门广场石加工做成礼品 不是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根据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栏目中展示的广场石和广告公司的展品照片目测,两家用的应该是一种广场石。然而 石头是有数的,到底谁手里的石头是真的?两家是否采用的同一批石头,记者试图联系两家公司未果。

  -相关链接-

  广场石称不上文物

  京城某知名文博专家告诉记者,根据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和著名人物有关的,具 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和史料价值的建筑物、遗址、纪念物属于受国家保护的文物之列,但如被确定为文物其购销就要受 到限制,从这点来说公开销售的“天安门广场石”,不应该是文物。同时,由于天安门广场地砖“年岁不大”,也不像其他古 董类珍藏品,可以对其年代或是材质等进行鉴别考证,证明其价值。因此,市场上销售的“天安门广场石”是否“正宗”,很 难得到确认。

  上海大学

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认为,就天安门广场石来说,它的材质颜色等特点根本不能由个人去申请专利,李 永田申请的也仅是外观设计专利。但这个外观也仅是普通的长方体形状,司空见惯,没有任何的特殊性,因此就这点来说,这 张设计专利可视为假性专利,如果有人请求,就可能被宣告无效。但天安门广场在翻新时,确实有大量的旧地砖需要处理,如 果是通过正规的途径向有关部门购得地砖再加工出售,这种行为是无可厚非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