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阳监狱赎罪教育唤多少浪子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亲情感化心灵教育催来新生

  昨天是元宵节,揭阳监狱的李某写了服刑后的第一封信,“寄”给曾被他绑架的受害人。“大哥,我有个梦———有一天我带着一颗纯净的心来到您面前,道声‘对不起’。可能您再见到我时会愤怒,叫我恶徒,这是人之常情,但绝不会影响我向您赎罪。”

  从作恶多端到积极改造,李某的变化受益于揭阳监狱开展的赎罪教育活动。

  赎罪教育提高改造质量

  将罪犯关押在监狱,是对身体自由的刑罚,但他们的内心是否也受到了惩罚?尽管被依法判刑,有的罪犯仍然“心不服”,毒贩陈某就把贩毒说成是“一个愿买一个愿卖的公平交易”。

  揭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洪炎江说,有的服刑人员罪恶意识淡薄,“有偿”改造心理突出,权利观念膨胀,这些都影响了改造质量。从去年开始,我们决定开展赎罪教育活动,从而提高改造质量。

  请来刑犯父亲现身说法

  组织服刑人员开展讨论、写心得体会、感恩家书、征文演讲等等,赎罪教育采用了多种教育形式。

  监狱政委张道坤说,要通过赎罪教育震撼服刑人员的心灵,使他们和亲人之间的感情不因高墙隔断,反而愈加浓烈。这样才能促使他们自觉积极地改造。

  服刑人员陈某的父亲是位教师,他痛恨自己没能教好儿子。在“亲情感化、赎罪新生”教育大会上,他现身说法,肺腑之言打动了全场,“不要以为你们服刑很痛苦,其实家属比你们更痛苦”。

  摄来家庭现状唤醒良知

  为了使赎罪教育取得实效,揭阳监狱还专门摄制了3个赎罪教育专题片。副监狱长林映坤介绍,通过拍摄服刑人员的家庭情况,使他们看到自己亲手造成家庭的破裂,妻儿老小在他入狱后所承受的压力。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监狱拍摄的录像,如果不是看到卧病在床的母亲,杀人犯潘某不敢相信,这残破杂乱的房子就是从前那可爱的家。潘某入狱后,父母来信说“一切都好”,其实是老人家特意写出来宽慰他的。他犯罪后,年老体弱的双亲受尽了精神折磨,母亲患上风湿病瘫痪卧床不起,父亲因为白内障而双目失明。家中的生活早就陷进了艰难中。看到爸妈白发斑斑和写满痛苦的面孔,潘某泪水夺眶而出,“是儿子把你们推向痛苦的深渊”。他深感罪孽深重,将赎罪意识融化到实际改造中,最终得到减刑奖励。·王晓云许珂黄旭坚杨梅英·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