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特区年产废玻璃达12万吨回收量仅占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4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香港每日产生大量垃圾,被弃置的玻璃樽更是不计其数。资料显示,香港每年产生之废玻璃达十二万公吨,但回收量只有约二千公吨,只占整体数量的百分之二左右。废玻璃回收无门,政府坦言已束手无策,唯有呼吁市民,尽量减少使用玻璃用品,以免制造更多垃圾。

  此间媒体报道,根据环保署资料显示,香港○三年共产生十二万四千公吨废玻璃,
其中回收了二千二百公吨废玻璃;而○四年,本港产生的废玻璃数字上升至十二万五千一百公吨,其中仅回收了一千八百公吨的废玻璃。

  每年十二万公吨的废玻璃中,以玻璃樽占大多数。香港现时大部分的玻璃樽在使用一次后,会与一般垃圾混合并被送往堆填区弃置,只有少部分的玻璃樽经清洗消毒后会再用。目前仅余少数的饮品生产商推行“按樽制”,而大部分的饮品生产商和进口商均没有设立回收玻璃樽的机制。

  香港酱料老字号李锦记之玻璃樽,则是向供应商取货。李锦记发言人表示,曾考虑将废玻璃回收再用,但由于本港住宅没有足够的回收设备,政府亦欠缺充足的配套,以致实行上有一定困难。李锦记发言人说:“香港家庭主妇的回收废弃物观念并不理想,她们大多数觉得弃置为垃圾较方便,而且不是每座住宅也有足够的回收设备,如果要回收很困难。”

  据知,回收的废玻璃樽多是从垃圾收集站或酒吧、酒楼等商舖收集回来的弃置饮料器皿,由本地经营清洗废樽的公司加以处理,已清洗和乾透的废玻璃会供应酱油制造商、果汁舖及五金铺作容器之用。根据环保署的资料显示,现时本港只有一间玻璃废料收集商及一间玻璃加工处理商。

  玻璃回收商曾唐记负责人曾先生表示,回收之废玻璃以啤酒樽为主,他坦言,由于大部分厂家已搬回内地生产,令以往每日回收一万多个玻璃樽,下降至现时每日回收八千多个玻璃樽,跌幅达五成。曾先生说:“现时每日只有一车(废玻璃),只占全部废弃物的两成。”曾先生亦透露,废玻璃销路以及地方问题,规限了回收废玻璃的数目。他说:“因为废玻璃不可以存放太久,但地方所限,不能容纳太多,而且买废玻璃的只有酒楼及食肆,所以我们会有一个回收数目限制。”

  得法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坦言,在玻璃回收问题上,已经束手无策。由于玻璃品回收再造的成本高昂,即使运回内地的成本亦较全新出产为高,故此现阶段只有呼吁市民,尽量减少使用玻璃用品,以免制造更多垃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