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后礼品回收市场——电子产品成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51 法制早报

  □实习记者 周 斌

  “这叫与时俱进!”刘军用手指掸了弹他面前那块“招牌”,上面写着几个毛笔字:回收电子产品。一个板凳、一块 招牌,选择一个居民区外的空地坐下,在年初三的早晨,刘军开始了他的买卖。这份工作他已经做了很多年,收入是可观的, 在与城管的猫鼠游戏中他“生存”了下来,“并且经验丰富”,刘军这样评价自己,“与往年所不同的是,今年他
回收的产品 从烟酒全面转向电子产品,时代进步了,我们也得紧跟时代的步伐!”

  忆往昔——烟酒当道

  刘军来京打工数年,每个新春的第一个月都是从事回收烟酒的工作。“一个月能挣这个数!”刘军插开5个手指晃了 晃,而平常的打工,他的工资一般都在1200/月左右。“就坐着等别人提货来,不扛沙包不铲地,不流血不流汗,一个月 有5000元收入,都赶上人家白领了!”刘军乐呵呵地笑了起来。

  “一条焦油量3mg的中南海商场卖210、220元,到我这基本控制在120-150元之间;一瓶52度的五 粮液市场价在400元左右,到我这一般150元成交……”刘军掰着手指一一道来,虽然现在不做回收烟酒生意了,但他对 各个名牌的回收价格依然记忆犹新。

  “价格是老板定的。”刘军所说的老板就是对他们回收的产品再收购的人,“比如说一件市场价格200元的产品, 老板给我们定的回收价一般在100元,我们先自己垫钱把产品回收过来,再以110元的价格卖给老板,赚10%的差价。 ”当然,如果仅靠赚取10%的差价,看似冷清的回收生意是不足以让刘军赚得笑逐言开的,“如果你把对方忽悠到以低于1 00元的价格成交,其中的差价还是自己的!”

  而不管刘军如何忽悠,他所能挣的还是蝇头小利,“我们老板一天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刘军以羡慕的口气感叹到 ,“他一年做一个月就够吃够喝了。”

  说到大多数卖主的身份,刘军含糊其词,但可以肯定的是,买主的身份对他们这行来说是很容易辨识的,从卖主的车 牌、衣着和语气等,“同样的货,什么样的人定什么样的价!不懂这些还成?”刘军笑着反问记者。

  记者从工商执法部门了解到,烟酒回收一般有三大渠道:最主要、最多见的就是有人雇佣外来人员在街头流动回收烟 酒等产品,再集中重新进行销售;另一种是单个或多人合作,在社区、街道等地张贴回收烟酒的非法广告,等顾客电话验货后 交易;最后一种便是小卖部店主在店内打出回收广告,自收自销。

  除了最后一种渠道外,回收的烟酒主要流向何处?刘军称老板自然是“神通广大”的,主要是凭关系通过暗渠道批发 出去,进入的主要是饭店和个体商店。

  看今朝——电子产品领跑

  “时代在变,老板不得不变,我们随老板而变!”刘军对现在不做烟酒回收而改成回收电子产品做出解释。

  那些所谓的老板在挣得盆满钵满之后,“他们怎么可能轻易放弃呢,仍然有很大一部分在继续做着回收烟酒的事,因 为逢年过节送烟酒是人们的习惯了,很难改变。”

  “但烟酒回收不再像以往那样的红火了。”如今的人,越来越注重自身的身体健康,逢年过节送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一 种时尚,当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工商执法部门对回收烟酒进行了严厉的查处,“使得很多老板缩紧了脖子做人。”

  “道理是一样的,送烟酒,烟酒剩余;送电子产品,电子产品剩余。”刘军认为回收行当前景还是乐观的。“家里放 那么多MP3有什么用?现在更新这么快,在家里放个半年就淘汰了,还不如趁早卖掉!”家住花家地西里的王先生拿着两个 崭新的MP3给刘军。那两个MP3都尚未开封,发票、质量保证书一应俱全。

  其实电子产品的回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小则MP3、U盘、手机,大则

数码相机、摄像机、笔记本,在网络的 个人交易领域和典当行,已经成为交易的主流。而春节后一个月,则是交易的频繁期。网络个人交易和典当交易进行的热火朝 天。

  “在春节前,典当行里当品中电子产品就开始明显增多了。”阜昌典当行双美玲经理告诉记者,“并且死当的几率较 平时也明显的增加。”“因为电子产品更新快,再销售承担的风险大,而且典当行的主要业务在于短期借款而不是低收高售, 所以电子产品在典当行的典当价格一般都比较低。”

  虽是如此,现读大二的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小陈,在年前就把自己用了才2个月的一款爱国者MP3当给了典当行,“ 我压根就不准备再赎回来!年前当说不定还能多当个几十元。”小陈心里盘算着一笔帐,“过年的时候肯定还会有人送我MP 3的!”果不其然,过年期间他又收到亲戚朋友送的两款MP3。“现在我发现一个比典当更好的回收处!”小陈所说的更好 的回收处不是刘军那里,而是网络!

  记者浏览“淘宝”网,发现琳琅满目的待售产品中,电子类产品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其中很多产品为全新,一个名为 “仓库”的网友在自己待售的产品介绍中打趣:天呀!为什么大家都要送我数码相机?没事,大家帮我处理了,还能让我挣点 小钱花花!

  这些在网络上待售的产品比商场中的产品在价格上要低很多,一款市场价格在2500元左右的全新索尼DSC-T 5数码相机,“仓库”的标价只有区区1500元。而另一名叫“快手”的网友声称:不让年货过元宵!一款全新爱国者F1 79型MP3,只卖300元,不足市场价的一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