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风暴”与政府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59 法制早报

  □申欣旺

  环保总局再掀“环保风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对10个投资约290亿元的违反“三同时(建设项目中的环保 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建设项目进行查处。

  环保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说得严重点,人迹所至,污染无处不在。小到旅游景点,各种快餐盒、饮料瓶到 处都有;大到水污染、空气污染,往往是整个区域的破坏性污染。

  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环境是我们生存的基本要素和前提。但人都是有惰性的,当自己面对 这样的问题时,约束就放在一边了,更不要说各种利益交织的大型项目、政绩工程了。

  与这种朴素的惰性对应,政府理所当然的具备保护环境的职责,并且应该是优先于简单的追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 要职责之一。无法想象,经济发展得好,而天空是灰蒙蒙的、水是臭的,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生存还有什么意义和乐趣。

  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凡属出现环保问题,我们都可以发现,该地政府几乎都存在失责。要么是地方政府对工程的的监 管、审批没有把好关,要不是他们为地方GDP考虑而有意放行,更有甚者,地方政府指示下属的环保部门帮着向上一级政府 跑审批、跑项目。

  环评审批、环保评估的程序是有的。但当审批和评估仅仅成为一道程序,我们就无法奢望这种制度的设置能发挥多大 作用。

  我们当然为环保总局发起的“环保风暴”感到欣慰,让我们看到绿色GDP的曙光。但风暴并不是常规,而仅仅是一 种例外。环境不同于其他,更多的时候破坏容易恢复难,一旦破坏在短时间内难以恢复。“环保风暴”是事后监督,一切水到 渠成,到这个时候,如果不能通过其他措施加以改善,也许最好的结局就是项目被搁置、被停产,浪费的则是社会财富、纳税 人血汗。

  没有制约和监督,权力难以收住缰绳。其实,官员的政绩意识总是存在,无论评价标准是什么,首要的问题还在于监 督不到位。透过这种“风暴”,我们寄希望于政府治理本身的效能,对于这种效能,我们倡导政府自身职能的完善。在环保问 题上,关系到国计民生,理所当然要重视民情,畅达民意。而最佳的办法莫过于人大到位。依托项目所在地的

人大代表,建立 起人大代表的责任制度,即人大代表对他的选民负责,向他所在的人大会议报告工作,这本身也是宪法赋予人大代表基本的权 利和义务。

  问题在于,我们并不是没有这样的制度,而在于制度没有得到落实。在笔者看来,对约束的尊重,对监督的认同,对 惯例的认可,应该成为政府治理遵守的基本的政治伦理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