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入侵欧洲 再变种两次就可人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6:3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法新社消息,联合国禽流感问题高级协调员纳巴罗警告,禽流感病毒只要再经历两次变种,就将能人传人,导致大爆发,造成数百万人死亡。

  纳巴罗在葡萄牙《快报》11日发表的访谈录中说,禽流感病毒“只要再变种两次,即能轻易地在人类当中传播。”

  自2003年以来,H5N1禽流感病毒已造成数以千万计禽鸟死亡,并有至少165宗的证实个案属人类感染个案,迄今已造成90人死亡。

  专家们一直警告,H5N1病毒有可能变种为可以轻易在人类当中传播的类型,引发全球大流行,杀人数以百万计。

  纳巴罗说,他已促请全球各地政府,为该病毒的人传人类型的到来作准备。1918年,据信源自禽类的一次流感大爆发,造成全球四千多万人死亡。其后1957年和1968年的大流行,死亡率较低,但已造成广泛的干扰。(中新)

  亚洲

  印尼又有两人死于禽流感

  据新华雅加达2月12日电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官员12日发布消息说,经世界卫生组织设在中国香港的实验室检测确认,又有两名印尼女性死于禽流感。至此,印尼确认死于禽流感的人数增至18人。

  据介绍,两名患者年龄分别为22岁和27岁。她们先后于9日和10日死亡,两人的血液样本随后被送往世卫组织的实验室进行检验,最终确认她们都死于H5N1型禽流感。这两名患者均来自印尼首都雅加达东部小镇勿加泗。

  印尼卫生部官员还介绍说,初步检验结果表明,10日死亡的另外一名23岁印尼男性患者也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他的样本已被送往世卫组织的实验室进行检验确认。11日,还有一名11个月大的印尼婴儿因表现出禽流感症状而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非洲

  尼疑出现人染禽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驻尼日利亚的疾病防控专家萨迪克十一日对说,尼日利亚北部卡杜纳州的两名居民可能感染了禽流感,专家将对其人体组织样本进行进一步检测。

  萨迪克说,这两人均居住在卡杜纳州的一个养鸡场附近,这个养鸡场因出现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疫情已被关闭。萨迪克说:“有两个小孩病了,我们正在进行监控,但现在还不能证实他们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她表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到最终的检测结果。

  尼日利亚8日证实,尼北部一个养鸡场出现H5N1型禽流感疫情,这是非洲首次发现这种高致病性禽流感。尽管尼政府采取了扑杀和隔离措施,但疫情似乎仍呈扩散趋势。9日,尼农业部发言人阿贾凯耶证实,卡杜纳州等三个州又有三个养鸡场出现禽流感疫情。(中新)

  欧洲

  意希保三国天鹅死于禽流感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电2月11日,意大利、希腊、保加利亚三国相继证实,在其国内死亡天鹅的体内,发现了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罗马尼亚发现了新禽流感疫情。这意味着这种致命的病毒已经进入西欧。

  意首次发现H5N1型病毒

  意大利卫生部长弗朗切斯科·斯托拉切11日证实,该国境内近日不明原因死亡的10多只天鹅中有数只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意大利首次发现H5N1型禽流感疫情。

  斯托拉切介绍说,检测发现,意大利南部的普利亚区与卡拉布里亚区各有一只死天鹅体内有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西西里岛发现的3只死天鹅体内也有这种病毒。这些天鹅来自巴尔干地区,很可能是近期的冷空气迫使它们飞到意大利境内的。斯托拉切说押“可以确定,禽流感已经蔓延到意大利。”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感染群体为野禽而非家禽,还不会对国内民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另外,希腊同一天也表示,该国也有三只天鹅对H5N1病毒检验呈现阳性反应。这是欧盟国家首度出现由候鸟带进致命H5N1病毒的案例。

  罗马尼亚出现新疫点

  罗马尼亚卫生部门11日证实,罗东部多瑙河三角洲地区一个村庄出现了H5N1型禽流感新疫点。该村庄中有57只鸡被发现死于禽流感。

  疫点所在的图尔恰县政府已决定对出现疫情的村庄采取全面隔离和消毒措施。这是罗马尼亚今年以来出现的第4个禽流感疫点。前3个疫点中有2个在罗东部的布勒伊拉县,另1个在南部的多尔日县。罗马尼亚迄今尚未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保天鹅确诊死于致命病毒

  保加利亚农林部新闻中心11日发表公告说,欧盟设在英国的禽流感中央参考实验室当天下午最终确诊,3日在保发现的首例疑似感染禽流感的天鹅死于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

  保加利亚3日曾初步证实这只病死天鹅感染有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9日,保兽医部门又确认2只在东部黑海城市瓦尔纳地区发现的死亡天鹅也死于这种病毒,相关样本将于13日送交英国实验室作进一步检测。一支专家小组目前已在瓦尔纳周边地区进行相关指导工作。

  而在阿塞拜疆穴与其接壤的土耳其已出现禽流感疫情雪,10日发表声明说,在该国一些水禽体内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近日透露,该国南部一个养鸡场有3万多只鸡死亡,死因尚在调查中。

  相关新闻 香港今起禁散养家禽

  香港禁止散养家禽的新法例今日生效,市民如饲养鸡、鸭、鹅、鸽子及鹌鹑五种家禽,即属违法,最高可被判罚款五至十万港元。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署理副秘书长刘明光表示,当日政府会派巡逻队由沙头角开始巡村。他说,下个月仍然是禽流感的高风险时期。

  刘明光在出席电台节目时说,如果香港多个街市或农场发现禽流感,就会对全港家禽进行扑杀,防范禽流感扩散。目前,各区都发现野鸟感染禽流感,显示禽流感的风险比以前提高。

  据传媒报道的统计数字,香港约有一千八百多户人家饲养家禽,主要集中在新界乡村地区,散养的禽鸟总数约为三千只。沙头角乡事委员会执委李冠洪说,各村代表已清晰向村民表达,周一有关禁止散养家禽条例将会生效的讯息,并再三叮嘱他们必须在周一前处理妥当饲养的家禽。(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