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年首场招聘会引来万人捧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6:37 常州龙网
新年首场招聘会引来万人捧场(图)

新年首场招聘会引来万人捧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招聘会现场。胡平摄

  龙网讯-常州日报消息昨天上午,由市妇联、市劳动保障局和团市委共同组织发起的新年第一场大规模人力资源综合 招聘会在中天钢铁体育馆举行,225个用工单位参加招聘,提供岗位7080个,吸引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和外来务工 人员共计1万余人进场应聘。

  服务类岗位依旧火爆

  一如以往,在招聘会上,服务业岗位因为大部分技术含量相对不高,用工量大,又恰逢年初用工“青黄不接”,因此 ,这些企业的招聘摊位前可谓门庭若市,据统计,服务类企业当天共提供了近2000个岗位,占总岗位数的1/4。

  在常州

状元楼大酒店的招聘摊位前,26岁的王丽告诉记者,她是来应聘做招待、迎宾的,“我去年从苏北老家来常 州,不懂什么技术活,工作不大好找,以前也一直在饭店里做接待、服务员之类的工作。”与她抱着同样想法的溧阳小伙子王 刚也表示,由于不想在家种田,他就来城里找工作,但一时没有文凭,只能到处打点零工,虽然服务类岗位报名应聘的人比较 多,但对他而言至少还有希望。

  在现场,记者看到,大部分餐饮、超市等服务类企业的台前不一会儿就堆起了厚厚一叠登记表,招聘人员更是忙得不 亦乐乎,不断涌来的人群让她们头上起了一层密密的汗珠。

  外来技工待遇亟待提高

  和往年相比,机械、纺织类招工企业不再能吸引外来打工人员的眼球,很多企业的摊位前鲜有人问津。

  “看了好几家企业,工资都是在每月800元左右,还说要正式签了合同才能拿到1200元,这个谁能保证啊?! ”自恃有一技之长的苏北大丰来常务工人员小朱转了一大圈下来,却始终没有找到一个让他满意的企业,这让他有些懊恼。而 场内天宁区一家纺织企业的招聘人员也坦言,由于近年来在本市打工的一些外来务工者逐渐掌握了较为专业的技术,已不满足 每月千元左右的工资待遇,因此,为了降低用工成本,很多企业频频跳出常州寻找“外援”,“今年过年时我们公司就去苏北 招了一些人,并在当地进行培训,那里劳动力价格相对较低”。

  由于待遇不高、试用期较长,从而导致大量外来操作类技术工人流往工资较高的上海、无锡等地,这让我市很多企业 闹起了不小的“

民工荒”,而企业在外地招工就地培训再带回本市的做法也只能解一时之急,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待遇已迫在 眉睫。

  大中专生求职忌“好高骛远”

  作为三大应聘主力军之一的大中专生,在这次招聘会上似乎有点“好高骛远”,很多学生并不满意月薪仅千元岗位。   “出来工作就要搏一下,起点太低反而不利于发展”,刚刚应聘了一家外贸公司的商务代表,来自信息技术学院的徐毓亮 充满信心。在招聘会上,很多大中专生不再关注技术类工种,转而对业务员、商务代表、营销经理等岗位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因为这些岗位的标签上往往注上每月2000-3000元,乃至5000元的高报酬,但他们却忽视了这类工种是按劳计酬 、按业绩提成,没有太多经验的大中专生很难适应这类工作岗位,到头来只能“惨淡收场”。

  据悉,当天有3248名求职者与用工单位达成初步意向,其中,失业人员944人,大中专生1048人,进城务 工的农村劳动者954人,其它302人。(蒋志峰韩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