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稳定之中会有变数--狗年花钱之楼市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6:37 常州龙网

  鸡年房地产市场行情在经历了数年的不断上升后,终于在宏观政策面前显露疲态。而在一年前的今天,大多数人不会 想到,鸡年会出现买家和卖家的角色换位。

  那么,这一年里常州的楼市又将何去何从呢?

  稳定:建立在供需关系上的一个平衡

  说到楼市,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最关心的还是房价。事实上,对房价走势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如政策层面、经济层面 以及买卖双方心理因素等,但最终影响房价的因素还是供应与需求。

  从供应的角度看,首先要看房地产开发的先行条件——土地开发的面积。2005年,市区经营性土地的出让受政策 影响,新开工面积明显减少,预计大部分项目将会在今年开工建设。据《2005年常州房地产市场动态分析报告》显示,去 年市国土资源局加大了年度土地的投放量,比往年实际供应量增加80公顷,而去年市区土地总成交面积为340.53万平 方米,同比下降12.04%。据了解,去年多数地块虽然以底价成交,但各区域地价上涨幅度仍然较大。土地成交量下降, 土地价格上涨,从这样的情况看,供应量有所降低,成本却有所提高,房价下跌是有不小的阻力的。一位开发商就坦言,“虽 然今年的压力特别大,但无论如何,我也不会把我的房子亏本卖。”

  开发商的压力,一定程度上来自今年整个楼市商品房的供应量。《2005年常州房地产市场动态分析报告》中,有 这样一些数据:2005年,市区新增商品房上市面积421.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62%。其中,新增商品住宅 面积295.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08%。2005年市区新建商品房预销售成交面积共计236.95万平方米 ,其中预销售商品住宅房194.37万平方米。这样一来,仅去年我市商品住宅积余上百万平方米,这些都将结转到今年来 销售。据了解,今年市区楼市将可能出现如中心城区的“彩虹城”、“凯旋城”、“中意宝第后期”、“牵引电机厂项目”以 及武进、新北区域内等多个大型项目集中供应的现象。据悉,今年全市区商品住宅新增量会再次放大,市场供应总量将超过去 年。

  尽管如此,作为卖方的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都还表示对今年的楼市充满信心。他们的理由集中起来主要是 这么几点: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常州多项重点工程规模大,拆迁力度会明显增强,因拆迁带来的购房需求也会 相应增长;2005年常州城镇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城市居民储蓄增长态势也为房地产的发展提供了收入积累。

  而常州房产中介协会相关人士也认为,随着刚性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市场需求量也会增加,这将使供需在量上可以得 到一个平衡,因此房价将进一步保持稳定,但是市区典型同质楼盘的价格仍会小幅上涨。另外,今年中低价位商品房的建设进 度将会加快,这部分的供应量相对增多,其中拆迁安置房和

经济适用房的建设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以上。商品房月度整体 成交价格,会受中低价位商品房供应量所占比例的影响,也会出现一些短暂波动。

  变数:开发商的资金链

  但是房价的稳定并非没有变数。2005年央行发布的房地产金融报告中提到,房地产开发商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银 行的资金占其资产的比例在70%以上。开发贷款资金和销售贷款资金都从银行进入开发企业,目前

房地产业除了银行信贷之 外很少有其它融资渠道。  

  资金链绷紧成了眼下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难题。事实上,销售贷款资金是开发商最喜欢的一种资金,在昔日“面 子票子买不到一套房子”的时候,开发商不愁这种资金,而现在面对购房者的冷静观望,开发商多少有些紧张。有开发商承认 ,当大量房源积压在手、不能实现资金回笼,在外无后续资金、内有还贷压力的情况下,他们有可能不得不降价卖房回笼资金 。“去年过年也许还能勒紧裤带过日子,今年真的有点难说啊。”

  常州房产中介协会的业内人士认为,调控后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今年买方市场 的地位将得到巩固。在市场供应量相对充足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开发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近邻楼盘间的价格战在所难免 。

  事实上,对于房地产的真实需求是存在的,不同于从前的是,看了开发商好几年的脸,现在买房的扬眉吐气了。在这 样一个市场里,买卖双方的博弈仍将继续,但双方都已经变得更加理性。姚黎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