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余技术型农家女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8: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赤峰2月13日消息(记者文伟 赤峰台记者何键、孙桂娟) 前几天,浓浓的年味儿还没有散去,松山区穆加营子镇五三村的刘俊友老汉就以每人每天30元工钱、中午再管一顿饭的条件,从村里请来了26名妇女帮着自己嫁接1亩半大棚黄瓜的秧苗。如今,活跃在松山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领域里的一万多名“技术型”农家女,不仅成为每个家庭增收的“领军人物”,而且成为全区新农村建设的“主角”。

  为了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农村妇女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中的中的重要作用,近几年来,松山区从提高农村妇女的组织化程度入手,在全区积极推广了妇女互助网络组织工作,区妇联、科委、农业等部门根据区委、政府在粮食、肉牛、肉羊、设施农业、肉鸡、蛋鸡、肉猪生产等重点产业化项目建设的要求,在全区积极推广了妇女互助网络组织工作,区妇联、科委、农业等部门根据区委、政府在粮食、肉鸡、蛋鸡、肉猪生产等重点产业化项目建设的要求,在全区34个妇女互助网络组织、895个互助小组中长期开展了科技咨询和培训,使11000多名农村妇女分期分批地参加了农牧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培训。在不断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生产技能和生产素质的同时,区妇联还利用“双学双比”示范滚动基金、香港回归基金、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小额信贷等项目,优先帮助有技术的贫困妇女发展养殖业。上官地村一组农民李玉玲,在经过区、乡的统一培训后,很快就掌握了科技养猪技术。2001年,她家建起了一处占地200多平方米的猪舍,开始了肥猪短期育肥, 每年出售商品猪都在150头以上,纯收入达4万多元。她还带动了附近20多户妇女姐妹搞起了养殖业。

  随着大批农村妇女生产技术和劳动技能的提高,不仅加快了全区农民增收的步伐,而且有效地推动了产业化的发展。 截至2005年末,松山区仅建起规模以上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就达到64家,设施农业小区58处,奶牛、肉羊、生猪、蛋鸡等标准化养殖小区101处,专业村30个,有11000多名“技术型”农家女带动4.5万个家庭从事产业化经营活动。全区40万农民去年人均纯收入比2004年增加了690元,达到了3350元,这其中通过参与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实现人均收入就达到1100元。由于大批有文化、有知识的“技术型”农家女的涌现,不仅提高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农牧业生产经营的科技含量,加快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整体步伐,而且推进了全区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近几年来,松山区不仅先后被评为全国500个商品粮大县之一、全国重点农业开发区,而且成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部合作示范区和科技星火密集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