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孙中山外孙自述身世:60年还是没有见到亲生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20:22 新民周刊

  60年了,我还是没有见到我的亲生母亲。这是我的终身遗憾。

  撰稿/钱亦蕉(记者)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采访王弘之先生是冲着孙中山外孙的名头去的,而最终让我感动的却是属于他自己的人生故事。

  这个仍生活在上海的中山先生的外姓后代已经88岁了,虽然行动有些迟缓,但思维和口齿还很清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他碰到某个日期或者名字想不起来的时候,总是一声不响很认真地用力想,往往在5分钟甚至更长时间以后,在别人已经开始谈论其他事时,突然他吐出了一个数字或者名字,很确信地。

  整个采访过程中,他饱经风霜的脸庞一直平静而安详,只是在述说自己和妈妈的故事时,泪水止不住地从眼角流落,而他一次次用手帕轻轻抹去,继续说下去。60年过去,弘之先生最终还是没能见上自己的亲生母亲……

  疑窦重重

  我早先并不知道孙婉是我的母亲,小时候,我只知道我的娘是李澄湘。

  直到20岁那年,我那时已经上大学了,有一天我把爸爸箱子里的衣服翻出来晒,里面掉出一个牛皮纸口袋。我打开一看,是很多旧照片,上面的人大多是我没有见过的,后来知道那是我母亲孙婉和外国同学一起拍的照片,也有她与孙科在一起的照片,不过当时我不知道,只是很奇怪,照片里的人是谁呢?父亲为什么藏着这些照片呢?

  其中,有一张护照上的照片特别引起了我的注意,照片上一个少妇抱着一个小孩,我看这个小孩,又有点像我,又有点像姐姐。就把照片从护照上抠了下来,拿去问四叔王季长。我说:“四叔,这个是谁?”四叔一看照片,神色有些古怪,说:“晚上你到我房里来,我跟你说。”晚上,我跟四叔面对面坐了很长时间,他就是不说话,还把照片拿走了,只是嘱咐我“早点睡”。后来,我又去问四婶,她也不肯说。

  我总觉得他们是故意要瞒着我什么,我又想起别人都只有一对爸妈,而我又有爸爸(生父王伯秋),又有二爹爹(二叔王仲钧)。再有,我们家的

客厅里摆着一座孙中山的塑像,这在那个时候是很少见的,如果不是国民党员,一般家庭里不会在客厅中间放上孙中山的遗像,我曾经觉得很奇怪,问过家里人为什么放他的像,家里人只是说“他是个伟大的人物”,也不做更多的解释。所有这一切让我心里产生种种怀疑。

  这是第一次,我接触到自己的身世。第二次,那时我的祖母已经死了,二叔和四叔闹意见,准备要分家了,有一天我的二叔王仲钧对我说:“弘之,你明天把你二姐(王弘之的亲姐姐王纕蕙)一起叫来,到法国花园,我有事对你们说。”我觉得这当中肯定有什么隐情,就跟我姐姐说:“你明天不要出去了,二爹爹要找我们谈话。”虽然我姐姐年龄比我大,但是她倒糊里糊涂的,对家里的事不大关心,结果还是自顾自出去了,我只好一个人去了公园。二叔同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的父母是谁,你知道吗?”这让我很诧异,我说我是爸爸和娘的孩子,他说:“你不是。你的母亲是孙中山的小女儿。”

  这句话对我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我想一般家庭里,重男轻女,因为没有男孩就过继一个儿子,那是很正常的,但过继的是这么一个大人物的后裔,这真的很奇怪。他又说:“你知道吗?你生在从美国回来的船上,我们家派我到上海把你抱回来的,接回来以后,说是我的同学留美了,孩子不能带去,就寄养在我这里,所以你就叫我二爹爹了。”这种说法,我也是头一次听到。同时,二叔又叮嘱我:“知道就行了,不要随便跟别人讲,跟你姐姐也不要讲了。”所以这件事我就一直瞒着姐姐。二叔告诉我生母的事情之后,又不让我说,我也不好向人求证,只好把这个秘密和所有的疑惑藏在心底。

  真相大白

  后来,抗战胜利了,父亲也早已客死他乡。有一天,我们家请了重庆回来的老朋友张默君一起吃饭,吃完饭后她与我娘谈了一会话,我娘就辗转地告诉我:“你不是我亲生的儿子,你是我养大的,你的亲生母亲是孙中山的女儿孙婉,她已经不在了。”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我的生母并没有去世,我养母当时这样讲,是要断了我找她的念头。

  我娘又说:“你放心好了,我今后待你还是像从前一样。”我说:“娘,你不要这样讲,从小都是你带我,生病,上学,生活……我不会忘记你。”到这时,我才真正确信我的母亲是孙婉,父亲就是王伯秋,我的身世终于真相大白。

  后来,断断续续从二叔王仲钧那里,我知道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我爸爸王伯秋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的时候,就认识了孙中山先生,1912年父亲回国,1913年又去美国哈佛大学留学。孙中山知道父亲去了美国,就写了一封信说他二女儿孙婉也在美国,年纪尚小,托我父亲照顾一下。

  父亲接到信,曾去找过孙婉一次,结果没碰上,就留了一个条,说你父亲孙文托我来看看你云云。当时也没有再将此事放在心上。后来圣诞节,留学生一起搞活动,他们两个才碰上。刚见面时,双方也不认识彼此,只知道一个是“老大哥”,一个是“小妹”,大家让“小妹”教“老大哥”滑冰,没想到一不注意两人一起摔了一跤。父亲摔伤了,卧床两周,“小妹”几乎天天来看望他,这时他才知道原来眼前的“小妹”就是孙婉。

  妈妈孙婉那时才18岁,南国少女,又受西方教育,性格大胆热情,主动与父亲交往起来。父亲对她也很有好感,但碍于老家已有妻儿,进退两难。后来,父亲难挡母亲的热情,也为了不伤害母亲,就把已有妻儿的实情相告。谁知道母亲并没有被吓退,仍旧要与父亲在一起。父亲曾写一信,想把实情告诉孙中山,希望他能劝阻孙婉母亲,但是母亲不同意,把信撕了。爸爸后来告诉二爹爹,他终身遗憾没有坚持再写第二封信,以至铸成大错。

  第二年(1914年)7月15日,爸爸妈妈结婚了,他们对中山先生隐瞒了爸爸已有老婆孩子的事实,孙先生派了儿子孙科来主持婚礼,他们就在波士顿的教堂里举行了西洋仪式的婚礼。1915年夏天,妈妈生下了姐姐纕蕙,也就是我在那张照片上看到的抱在妈妈手里的小孩。

  1918年秋天,妈妈又怀孕了,父亲想要回国看看祖母,并且想把事情原原本本告诉岳父大人,以取得谅解。母亲并不想马上回国,最后两人商定先去日本,生下孩子后,再回中国。1919年4月,就在从美国到日本的海轮上,妈妈生下了我。因为生在船上,取名“海平”,英文名字叫Soge,弘之是我后来的名字。

  我们一家四口住在爸爸的一个日本同学家里,妈妈写了一封信给大嫂陈淑英,把爸爸在老家有结发妻子和儿女的事告诉她,希望她婉转地禀报中山先生,并帮忙美言。孙中山了解真相后大怒,坚决反对“一夫多妻”,提出“有李(王伯秋大太太李澄湘)无孙,有孙无李”的原则,要求父亲与原配离婚,才能与母亲在一起,如果离不了,就断了这头的夫妻关系。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