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速500公里的磁浮列车年内开进上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3:5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时速500公里的磁浮列车年内开进上海(图)

中国第一辆高速磁悬浮列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早报讯 (记者孟梅 摄影向宁) 昨(13)日上午,成飞集团制造的国家首列100%全数字化设计的时速高达500公里、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一辆高速磁悬浮列车正式进入车厢主体加工阶段。据悉,成飞集团主要负责磁悬浮车厢的设计与制造,首架样机预计在今年年内交付上海。

  据介绍,由无接触的电磁悬浮、导向和驱动系统组成的磁悬浮列车系统,是科技含量
高、运行速度快的新型交通工具,素有“地面飞行器”之称。由成飞承担的高速磁悬浮车辆研制项目,由于其与轨道无接触高速运行,又被业内人士称之为“零高度飞行器”。据了解,此架磁悬浮列车最高时速可达500公里以上,是当今世界最快的地面客运交通工具。目前世界上只有德国、日本等少数国家能设计制造磁悬浮列车。

  此辆磁悬浮列车主要由悬浮导向制动、电网、诊断控制、定位测速、悬浮导向制动磁铁气路、空调、车辆照明、逃生系统等83项组件给合而成。“磁悬浮列车是通过多个电磁铁进行承重的,在车辆结构方面,一方面要求列车自身重量尽可能轻;另一方面要求采用解耦式车体结构,以便于列车稳定悬浮。”技术专家说:“按照航空器标准设计制造,每节造价约1.2亿元。”。

  □新闻背景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利用磁极吸引力和排斥力的高科技交通工具。简单地说,排斥力使列车悬起来、吸引力让列车开动。

  作为国家863计划中的高新技术项目最大国产磁悬浮列车从设计到开工,整整用了5年时间,整个项目预算在50亿元左右。国产磁悬浮列车除电机需进口外,其余部分全部实现国产化,国产率达到85%以上。

  据悉,成飞是进入磁浮交通领域研制开发的惟一航空制造企业,第一辆车将于年内在上海试验线上进行试运行。由此成飞也将成为西部地区中国高速磁浮交通的配套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