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2010年基本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4:12 荆楚网-湖北日报

  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罗清泉作主题报告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张培铁、张爱虎、通讯员洪绍华、殷雄飞)12日至13日,省委省政府在十堰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坚持开发式扶贫,以解决和巩固贫困地区人口的温饱为中心,大力实施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搬迁式扶贫、老区建设等重点工程,增加投入,加大力度,创新机制,力争到2010年基本解决贫
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省委书记俞正声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长罗清泉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主题报告,省委副书记陈训秋、副省长刘友凡就“十一五”和今年的扶贫开发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省领导贾天增、胡永继,省军区副政委谢秋云,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吴华品参加会议。“十五”期间,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通过加大投入力度,出台优惠政策,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扶持效益,扶贫开发目标全面实现。全省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大幅下降,赤贫人口由2000年底的220万人下降到目前的90万人;29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1505元增加到2005年的1800元;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社会事业有了新的发展。

  目前扶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全省有贫困人口430万人,自我发展能力很弱。由于自然灾害、市场风险、因病致贫等因素的影响,常年返贫人口在30万人到50万人。

  会议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搞好扶贫开发,帮助困难群众尽快解决温饱、摆脱贫困、增加收入,是缩小贫富和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和社会公平,维护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十一五”全省扶贫开发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三基本、两实现”,即:到2010年全省基本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完成6425个重点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规划,基本解决行路、饮水、用电、上学、就医、通讯、听广播、看电视“八难”问题;实现贫困地区人均1亩高效经济林园,实现户均有一项稳定增收的养殖业或其他二、三产业经营门路。

  会议指出,“十一五”扶贫开发是一项标准更高、难度更大的德政工程,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瞄准高寒偏远山区和库区、低洼湖区等重点区域,瞄准重点贫困村和贫困户,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要按照贫困程度等综合因素,公开、公正、公平地确定整村推进的村,确保最穷的村首先得到推进。要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加大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转移。

  要创新投入机制、法律保障机制和社会扶贫机制,整合扶贫资金,加强监督管理,增强扶贫开发的活力。要抓好“十一五”全省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干部培训,提高组织领导扶贫开发的水平和能力。

  2006年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任务是:解决15万赤贫人口和35万低收入贫困人口的温饱和脱贫问题,解决20万人的饮水困难,扶贫搬迁4万人,对重点贫困地区、老区、插花贫困地区的1103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培训转移贫困劳动力3万人,力争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0元。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全面落实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满怀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扶贫、扶真贫。贫困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下定决心把经济搞上去,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省直机关30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县的主要负责人及扶贫办主任参加会议。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十堰市的产业化扶贫、搬迁扶贫等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