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王选病逝专题 > 正文

王选从没忘记做个好人的家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5:13 北京晨报

  做个好人的家训他从没忘记

  这是一位改变了中国一千多年活字印刷术的杰出人物。告别铅与火,迎接光与电,在上世纪80年代,王选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汉字印刷又一次千年革命

  那是汉字印刷与传播的又一次千年革命,同时也是一次拯救——1979年国门初开,英国人、日本人、美国人快乐地涌入中国,在我们这片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古老土地上,自信地展示他们制造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英国人、日本人、美国人最终没能满载而归,在中国,照排确实淘汰了铅字,但技术主动权握在了中国人手中,王选在其中居功至伟。

  著名的北大方正集团因此诞生,一个利润丰厚的产业也随之诞生,采编流程管理、检索、远程传版、彩色出版……王选不断让方正诞生新的技术成果。到了今天,在全球华文出版印刷领域,方正的招牌如雷贯耳。在中国,方正已成为一个庞大的企业集团。

  方正永远的精神领袖

  “我不是企业家,我只是一个对市场有判断能力的技术专家。”作为方正永远的精神领袖,王选生前谨慎地规范着自己的影响,只有在方正内部爆发严重的派系斗争的时候,生性淡泊的他才会现身前台,这时的王选,不怒自威。

  即便在担任香港方正董事局主席的日子里,方正人也是以“老师”称呼王选,这个称谓很快在整个中国IT产业内成为习惯,人们发自内心。而王选保持了冷静,“我知道我的优点,我知道我不行的地方,我也知道我已经60岁了,在计算机这种新兴领域里,60岁很难跟得上技术的迅猛发展,我这个年龄容易阻碍年轻人的发展,退下来后绝不做太上皇。”王选此后确实没做“太上皇”,他很快地退出了方正核心权力层。

  他几乎捐出了所有奖金

  王选当时没有预计到的,是他过去20年获得的诸多荣誉。顶级科技大奖就有二十余项,500万奖金的重奖曾有两次,但他把奖金几乎全捐了出去,自己依旧过着堪称简朴的生活。

  王选父母早年的教诲是,要有成就得先做个好人,这条家训王选从未忘记。他的成就与善良有所回报,昨天的中国互联网上,“好人”王选极尽哀荣。新浪、搜狐等所有中文门户网站都开通了悼念王选专题,北大网站开通了网上纪念馆,数以万计的网民自发上网感怀留言,在习惯意见纷争的互联网上,这种一边倒的怀念与赞美相当罕见。晨报记者 张旭光

  王选辞世·缅怀

  好人王选,

  一种精神代表

  张旭光

  昨天,一位名叫王选的老人在北京安详辞世。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出版印刷业“告别铅与火”的关键一跳,在王选手中完成,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当时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让在中国延续千年的铅字印刷成为历史,让“黑不溜秋的印刷”再次成为光荣的产业。

  “王选老师”,20多年来,人们都乐意维护这种称呼,发自内心。实际上,这位身体单薄、一贯说话轻声轻气的科学家,也只有在谈到方正青年人的成就时,才会眉飞色舞、语调急促,媒体当时的采访描述是:“他恨不得把所有有成绩的人挨个儿称赞一番”。

  王选的父母认为,要有成就得先做个“好人”,这条家训,王选从来不敢忘记。他的一条著名语录是,“什么叫好人?北大季羡林先生曾说过,‘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更多就是好人’。根据现实情况,这一标准我觉得可以再降低一点:‘考虑别人与考虑自己一样多就算好人’。”好人王选长年为自己获得的荣誉感到不安,他把上千万的奖金几乎全捐了出去,并固执地认为自己“剥削”了很多年轻人的荣誉。

  在中国科技界,待人宽厚、温良恭俭的王选,已成为一种精神的代表。古书曾对所谓“方正之士”下过定义:“尽心力不敢矜,遭患难不避死,见贤不居其上,受禄不过其量,不以无能居尊显之位”。好人王选,可谓方正之士矣。如今人们需要祈祷的是,王选的精神不要跟我们渐行渐远。

  王选致《科学时报》

  的打假信函

  科学时报总编室:

  感谢7月12日发来的关于《xxx》的报道问题的传真,现提出如下意见:

  1,所谓的“国际联合专利技术信息管理服务中心”盗用“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评审委员会”权威机构名义骗钱,性质恶劣,已属刑事案件。建议由贵报向河南省或湖北省公安局(或武汉市公安局)举报,由公安局立案侦察,使诈骗犯早日落网,这是当前最要紧的事。

  2、建议贵报把已掌握的情况及时通知国家奖励办,他们肯定十分关注这一诈骗案。

  一篇失实的报道当然是件坏事,但若由此查出一个诈骗案件,并以此为教训,有助于改进社会风气,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相信贵报定能为此作出贡献。   此致

  敬礼2005.7.14

  相关专题:王选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