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王选病逝专题 > 正文

“当代毕昇”王选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01 沈阳今报

  

“当代毕昇”王选逝世

  王选遗像。

  

“当代毕昇”王选逝世

  ▲北大学生沉痛悼念王选。“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是他的功绩和人生写照王选简历王选出生于1937年,是江苏无锡人。他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1992年,王选又研制成功世界首套中文彩色照排系统。先后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金牌,中国专利发明金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特等奖等众多奖项,1987年和1995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5年和1995年两度列入国家十大科技成就,是国内唯一四度获国家级奖励的项目。他本人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并多次获全国及北京市劳模、先进工作者、首都楷模等称号,1987年获得中国印刷业最高荣誉奖———毕奖及森泽信夫奖,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奖,2001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据新华社他的名字印进人们心里2006年2月13日11点03分,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王选,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0岁。

  一位网友为此发表悼词:“仓颉教会了我们文字,

  从此,在竹木和甲壳上,我们刀刻历史蔡伦告诉了我们造纸术

  从此,在用树皮和麻絮造的纸张上,我们纸上书写历史

  毕昇传承了我们活字印刷术

  从此,用泥字和铅字,我们印刷历史

  您推广了激光照排

  ……你的名字早已被印刷进人民的心里。”王选与“748”工程1974年8月,在

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由四机部(电子工业部)、一机部(机械工业部)、中国科学院、新华社、国家出版局(新闻出版署)联合发起,国家计委批准设立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简称“748”工程。

  该工程有三个子项目,

北京大学参加了其中“汉字精密照排系统”的研制,成立了以计算机研究所为首的协作攻关会战组,王选教授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主持研究工作。

  小助教的大胆设想

  中国印刷业当时的现状是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还处在沿用了近百年的铅字印刷阶段。

  最前沿的需求刺激是创新的源泉。这是王选后来总结出来的一条宝贵经验。在国产计算机条件简陋的情况下,走常规的科研道路显然是不行的。

  日本流行的是第二代光学机械式照排系统,欧美流行的是第三代阴极射线管式照排系统。在实现汉字照排自动化方面,日本在美国、原西德的帮助下,已经研制出一些设备。

  深思熟虑之后,一个最大胆、最前瞻的设想在王选的脑海里初具雏形:采取跨越式发展的技术路线,直接研制国外尚无商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

  这一想法,当时看来无异于天方夜谭。要知道,世界上第一台激光照排机还在研制当中,就凭王选一个“小助教”,能行吗?

  激光照排

  1976年12月,王选写出了“748工程汉字精密照排系统方案说明”,此后他设计的激光照排控制器(后来被称为栅格图像处理器,英文简称RIP),成为了汉字激光照排的核心。

  任何科学研究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让王选感到苦涩的是,研究成果得到政府和学校的承认,却不被用户采纳。1985年7月的访美之行,给了他很大的刺激。

  “在纽约HTS总部,他们的总裁春风得意地接待了我,原来他刚从北京回来,和我们的一家大报社签订了430万美元的照排设备合同。我当时的心情难以言表。因为就在同年5月,我们六家单位通力协作,前后历时五年研制而成的华光II型系统就已经通过了国家级鉴定。”追忆往事,王选依然历历在目。

  系统有问题,解决;用户有需求,服务。耐心和恒心感动了用户,《经济日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报社用户,当他们的印刷厂承印的所有报纸和书刊全部用上激光照排,最终卖掉铅字、字模等一切铅作业设备的时候,“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真正变为现实。

  技术转化为产品

  再好的技术,如果不转化为产品,对社会、对企业就不会产生任何效益。科研项目工程化之后,下一步就是必须实现产品化。

  北大方正靠激光照排这样一项创新的技术起家,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完成了创业过程。1996年,方正集团收入增长到40亿元。

  发展势头极猛的时候,王选居安思危,提出“成功是失败之母”。掌握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无疑在市场中可以轻易地处于垄断地位。但任何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持续创新研究下一代核心技术显得非常重要。

  经过近两年的技术沉淀,2001年方正推出了由汤帜领衔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核心技术———阿帕比数字版权保护系统(ApabiDRM),2003年底,方正阿帕比获得了信息产业部重大技术发明奖,eBook业务也已经开始赢利。

  方正的eBook业务之所以能够迅猛发展,是因为又一次掌握了核心技术,实现了产品化,并把应用迅速推广到了文档保护等相关领域,真正实现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王选的十个梦想“我的一生有10个梦想,5个成为现实,另外5个需要我与年轻人共同实现。”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选说。

  他的前5个已经实现———“发展激光照排系统,告别铅与火;发展基于页面描述语言的远程传版,告别报纸传真机;发展开放式彩色桌面出版系统,告别传统的电子分色机;发展新闻采编和资料检索系统,告别纸和笔;开拓海外华文报业市场。”

  后5个梦想———“发展激光直接制版,告别软片;开拓日本日文出版系统市场;出版系统的栅格图像处理器进军欧美西文市场;进军广电业;从地图出版系统着手,进入地理信息系统。”据新华社何祚庥:他是打假勇士对于王选先生的病逝,何祚庥院士表示沉重的哀悼,他回忆说,“王选院士也是打假勇士,就在去年,他亲自写信给《科学时报》,对该报一篇不实报道提出意见,揭露一起重大的造假诈骗案。”

  据了解,去年6月14日,王选院士在科学时报上看到一则报道:《形音码喜获国家大奖》。消息称,河南大学退休老教授曾某因发明形音码,喜获“第六届国家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及“第六届国家专利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大奖。

  王选院士顿感蹊跷,国家从未设过这两个奖项,此奖何来?王院士便将此事通知了科学时报。他说,盗用国家科技奖名义诈骗,性质非常恶劣,希望记者全面调查,揭穿骗局。

  科学时报经大量调查后发现:这是一起以国家名义、以科技名义诈骗钱财的大骗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王选副主席致函科学时报,认为此事“性质恶劣,已属刑事案件”,并进一步要求科学时报配合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查办。(综合)

  相关专题:王选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