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媒体称台海局势重新回到维持现状的原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17 新华网

  中美之所以出现共同管制危机的现象,关键在于两个主要因素:

  一是美国战略重心的阶段性变化。

  美国已经两次出面制止陈水扁的政治冒险试探,第一次是在2003年出现“公投论”之后,第二次是在今年提出“废统论”之后。美国的战略重点,前者在于反恐及伊拉克战争,
后者则适逢朝鲜核问题及旋踵而至的伊朗核危机,中东地区局势也因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选举再度紧绷。在这些重大战略问题上,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斡旋乃至共同参与。台湾问题既然是北京孜孜以求的核心利益,美国就很难在现阶段刻意刺激或鼓励台湾当局挑战北京的政策红线和容忍底线。

  二是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思维转变。

  台湾学者观察的结论是,美国对“胡四点”所展现的新意及《反分裂国家法》中对“法理台独”的界定,认定北京对台政策系以“维持现状”为优先考量,符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尽管各自对“维持现状”的解读或有不同,但不希望破坏现状, 尤其是不希望因为极端“台独”诉求的铤而走险破坏台海稳定的现状,却是中美两国共同体认的前提。既然维持现状符合现阶段中美两国的战略利益,那么任何刻意刺激和挑 战上述战略利益的举措,必然会遭到强有力的喝止。

  测试中美默契

  有人说陈水扁的“废统论”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这其实是一种误读。陈水扁当局之所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目的在于测试中美双方的战略默契和危机管控的配合度。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未来两年围绕两岸关系问题的游戏规则的最后确定,大致上已有新的框架和方向。

  美国这次主动的危机处理或许让外界感到意外,但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北京从容不迫的态度及这次危机处理的节奏和章法。中美两国在共同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之上的初试啼声,让人们进一步意识到,中美两国在遏止陈水扁的政治冒险和维持台海现状上是存有战略默契的,也应有某种形式的对话通报机制。

  人们还可以敏感地意识到,在美国人心中,陈水扁的政治利用或借用价值已出现 被“遗弃”的端倪。在充分肯定大陆在维持台海局势和平与稳定问题上,所采取的务实面对以及灵活应对的同时,我们也预感到,北京在实践“对外寻求和平,对内寻求和谐,对台寻求和解”的和平发展大战略的过程中,已迈出了让外界耳目一新的步伐。

  这是一个新的尝试和起步,因此获得的积极成效将进一步说服和制止可能的形形色色的干扰。两岸关系互动或将因此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性拐点。(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