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碎在卷宗里的玫瑰(连载二十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34 检察日报

  七.颠覆的少年欲望之舟

  采访者:唐 颖

  立文:男,苏北某镇农村人,曾于当地的初中就学,初一时辍学。2004年7月因团伙轮奸、强奸案件被判处有期徒刑,案发时,未满16岁。

  探寻花季少年堕落的心灵轨迹

  2003年深秋,在苏北某镇农村,连续发生了三起团伙轮奸、强奸案件。警方破案发现,9名案犯中除一人年满18岁外,其余全部为未成年人,其中4名帮助犯均不满16岁。2004年7月22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对9人分别判处一至十四年有期徒刑,他们都没有提出上诉。

  2004年8月下旬,一个凉爽的初秋午后,我来到看守所采访了其中一名16岁的强奸犯。

  尽管眉目间暗锁忧郁,看上去还是个爽洁干净的孩子模样。开始采访时很艰难,对于我的问题,他几乎都只用简短的一句话甚至是两个字来回答时不时地用敌视的眼光打量着我。随着交谈的慢慢深入,他逐渐打开了心扉,还告诉了我他的恋爱故事。

  “我告诉你这些事,会给我加刑吗?”

  讲完自己的故事后,他这样问我。

  辍学之后无所事事的生活

  父母亲关系好吗?

  我爸妈都是农民,以前都在家里种地。后来,镇上板材厂多了起来,他们就到板材厂去打工,一个月两人能挣个千把块钱,经济条件还说得过去。家里有一个20岁的姐姐没有结婚,还有一个14岁的弟弟。爸妈感情还可以,有时也吵架,不过他们都挺疼我的。

  什么时候辍学的?为什么不愿上学了?

  我早就不想上学了,但是一直没敢对爸妈说。初一下学期,我们班上换了一个严厉的老师,我就更不想上了,成绩又不好,在学校混下去也没意思。我就告诉爸妈我不想上学,他们开始时反对,后来看我实在不愿上,也就算了,他们也没打我骂我。以后会怎么样我也没想太多,反正走一步算一步吧。

  像你这样不喜欢学习的孩子多吗?

  多,怎么不多?班里大部分学生成绩都不好,都在瞎混,认真学习的只有一少部分,老师也管不了。上着上着,就有好多同学退学了,有好多学生连小学都没上完,就不上了。我们村里像我这样的就有十好几个。这个案子里面,我们这9个人没有一个在校学习的。

  辍学以后,天天都干些什么?

  没事干,天天就和几个同学一起上网吧玩,要么就上街去逛逛。在网吧,我喜欢玩游戏“传奇”,我们几个人都迷这个,老希望自己得到最高分,害怕别人超过自己,于是就天天泡在网吧里,有时候一泡就是一天一夜。没钱了,就向父母要。父母不给,就在那里看别人打游戏。有时候和雷雷和培龙(二人均是同案犯)他们一起上街瞎逛。他们两个看谁不顺眼,就让我揍谁,说如果我不揍,他们就不和我玩了。他们比我大,我就听他们的,我也害怕他们不和我玩,于是就按他们说的做。打完以后,别人一般也不敢还手,谁还手,他们俩就打谁。雷雷还经常带我们去找女孩子玩,跟她们聊天。

  网吧里像你这么大的孩子多吗?

  多的时候能占到百分之九十,少的时候也得有一半。好多小孩只要父母不来找,他们就不走。都在打游戏、聊天,还有的看黄色录像。

  第一次接触性知识

  你的性知识都是从哪里来的?

  在网吧里,雷雷他们教我上黄色网站,我才知道的。他记得好多网址,经常包夜看,白天看怕别人知道,夜里上网的人少,打开网页的速度也快。看到那些男男女女的,我就觉得脸红耳热,心也怦怦跳得很厉害。

  你正式接受过性方面的教育吗?

  没有,爸妈和老师他们从来没有给我们讲过这方面的事情。我大概十二三岁时开始对女孩子感兴趣,很想多了解一点,但是我也不知道应该从哪里得到这些知识。有的大网站上其实也有这方面的知识,但我不太能看懂。后来经常和雷雷他们在一起聊天,他们就会讲到女人,我才知道一些,想到过要尝试,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雷雷曾经告诉我,我们的镇子上有几个女人是“卖的”,我看她们和别人也不太一样,穿得都很暴露,妆也化得很浓,反正看起来很别扭。我对她们也有过那样的想法,但又觉得她们很脏,我也没有钱,所以也没碰过她们。

  为什么爸妈不给你谈性方面的知识呢?

  可能是他们都觉得我还小,没有必要说这事吧。再说这事爸妈怎么好意思跟孩子说呢?

  你知道性病和艾滋病的危害以及如何避免吗?

  不知道,从来没听说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