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加快工业布局调整 实现企业与环境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市长蒋宏坤率市经委、环保、国土、规划等部门负责人,就推进主城区工业布局调整、污染企业搬迁治理工作,赴南京纺织热电有限公司现场办公,主城内最后一根黑烟囱将在年内拔除!蒋宏坤强调,污染企业的搬迁不是简单的“克隆”,而是企业实施发展战略、提升技术层次、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次机遇,要通过企业搬迁,实现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实现企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共赢。

  从2004年起,我市加大工业产业布局调整力度,去年市政府再次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主城区工业布局调整工作的意见》,全市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一轮调整,主城区保留部分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工业用地,发展都市型工业及总部经济,其他工业企业一律向开发区、工业集中区转移。到2007年底,污染企业将全面搬出主城区,不宜搬迁的要完成关闭或破产,还主城一片蓝天。根据规划,我市有关部门已经对污染企业进行了梳理,位于集庆门以南、明城墙脚下的南京纺织热电有限公司即将迁至滨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作为工业园区发电、供热重点配套工程,实现企业搬迁改造与生产经营效益的双提升。

  昨天,蒋宏坤现场察看了热电公司土控室和生产车间,听取了南京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纺织热电有限公司和第二机床厂搬迁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市前一阶段污染企业搬迁工作表示肯定。

  “南京要建设全国最美丽城市,要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就必须加快工业产业布局调整步伐。”蒋宏坤强调,要以对人民负责、对发展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抓好污染企业的搬迁治理工作。他说,搬迁不是搬“死”,而是搬“活”。从长远来看,搬迁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在搬迁过程中,要实施好企业的发展战略,立足于发展,立足于新技术,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原有技术工艺和层次,一方面提高环境保护的水平,另一方面使企业做大做强,增强竞争力,实现企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共赢。

  “不能当糊涂官,市里各相关部门、重点企业都要由主要领导挂帅,市领导要每年两次现场办公,”蒋宏坤强调,要对搬迁工作实施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目标要分解到具体的时间节点,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实现;政府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尊重企业、服务企业的意识,认真落实各项搬迁政策,确保政令畅通。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在现场办公时就搬迁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并强凋,污染企业搬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要求,也是企业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寻求更新更高发展空间的契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与企业实行联动机制,建立专项服务的绿色通道,确保搬迁工作顺利推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