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时评:走出国门要有真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45 新桂网

  广西赴柬援建沼气池专家组,战胜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不但获得了受援国的高度赞扬,同时也折服了国际同行,主动提出要和我们合作,共同开发柬埔寨的农村能源市场。笔者两次采访有关的专家组,为广西能有这么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感到格外的自豪和骄傲。一支不足10人的专家组,远离祖国,在施工条件一次比一次恶劣的情况下,始终方寸不乱,不辱使命,完成了国家交给的援建任务,用事实充分证明了中国沼气技术的实力,弘扬了国威。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精神与技术完美结合的真功夫。

  在许多人眼里,一说到出国援外,恐怕让他们最羡慕的就是这些援外人员又能游山玩水,饱览异国风情了。殊不知,对于我们的沼气专家来说,他们的援外,比在国内不知要艰苦多少倍。在采访中,专家组负责人陈伟超给记者看一张照片:一支日光灯下一大堆的昆虫尸体。原来,这是在专家们居住的房间里一个晚上收集到的“战利品”——飞蚊。专家们在农村里施工建池,由于当地农民没有见过沼气池,专家们不仅什么活都要亲自干,还要手把手教会当地的农民干。地处热带的柬埔寨终年天气炎热,白天干活酷热难当,晚上休息又遭蚊虫叮咬,纵有蚊帐,也难挡其锐,常常被叮得到处大包小包,加上对当地饮食不习惯,可以说是苦不堪言,而且为了把雨季施工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他们在整个施工期从没有过休息天。这种高负荷大强度劳动之苦和累,事非亲历是难以体会的。而我们的专家们,正是凭着为祖国争光,为广西争气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敢于吃大苦耐大劳,战胜了难以想像的困难,直到获得最后胜利。

  仅就目前而言,广西农业与东盟对接,最大的优势在于技术,而东盟国家也十分需要与广西在技术上合作与交流。因此,我们要成功地走出国门,就必须像我们的沼气专家一样,不但能吃大苦耐大劳,还要有真正过硬的技术本领,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立足于不败之地。这一点,沼气专家们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说实话,如果不是他们到柬埔寨,也许我们许多人还以为,在这些国家是不会存在什么技术竞争。其实不然,今天的世界,各种现代工具的出现,已大大拉近各国的距离,柬埔寨市场虽小,却也是群雄逐鹿。因此,专家们刚到哪里时,当地人并不会因为我们是泱泱大国,立马就相信我们,直到他们眼见为实之后,才真正为之折服,连农业部长们都争相把中国技术引到自己的家乡。试想,如果专家们的技术不过硬,在恶劣的天气和恶劣的地质条件双重困难考验下败下阵来,又将会是怎样的结局?!

  联想到笔者不久前采访过的“中国果蔬新品种试种基地”,在老挝的中国援外队伍中属于迟到者的广西人,之所以能以“后发优势”在老挝获得最高的满意度,也是因为不但能够吃苦耐劳,拿去的品种和技术也确实过硬。而广西桂花机械进出口公司在进军印度手扶拖拉机市场中,能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取胜,也是靠“敢”字当头,以过硬的技术创新机型,从而崭露头角,在印度市场一炮打响。这一事实使人再次深刻体会到,在国际市场上,最根本的竞争还是技术竞争。

  形势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经济全球化,“走出去”大势所趋。而源于精神与技术完美结合的真功夫,是我们在走出国门时必须拥有的“法宝”。广西对接东盟,发展机会越来越多,但不管什么时候,我们只要能有过硬的真功夫,就能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编辑:杨东作者:梁杰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