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月十六再现“踏太平” 老人小孩纷纷登上城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是农历正月十六,“正月十六爬城头”,是从明代兴起的南京地区独特的民俗活动,流行着“爬城头,踏太平,走百病”的说法。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由于城墙遭破坏等原因,这一民俗几近消亡。现在,随着台城、石头城、中华门、中山门、汉中门等段城墙陆续修复和向市民开放,这一活动又得以延续。

  昨天上午,记者在汉中门广场看到,登上城墙的主要是一些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不
少人费力地扶墙登临后,只在上面走一圈就下去了。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老人,他们中多数人住在附近,也有的住在张府园等处,平日虽然也会来这里转转,但今天却是冲着“爬城头”来的,有位奶奶还随口说句“正月十六爬城头腰不疼”。记者在现场看到,也有为数不多的中年人来此,借爬城头来找回自己儿时的记忆。记者在中华门城堡看到,爬城头的人明显多了,络绎不绝,但也以老人小孩为多,大多数人表示,因为是多年的风俗,所以一定要来爬一爬。但是登中华门城堡是要收费的,他们对此颇有看法。据中华门城堡一名负责人表示,收费的规定已沿袭了一段时间,不会因为“正月十六爬城头”这一风俗而改变。

  对于“正月十六爬城头”这样的民俗,一些老年人表示,自己的儿孙已经不怎么知道了,显得很淡漠。一位住在涵洞口姓祁的老先生说,过去人都住在低矮的平房里,所以要借“正月十六爬城头”之机,登高远眺,扬眉吐气。因为正月十六前后气温回暖,人们到户外登高也有益身心。此外,“正月十六爬城头”还有一说,那就是“登高”,意味着新的一年中生活、运气也如芝麻开花般,节节升高。但现在许多人都住上了楼房,有的还是高层住宅,其高度不亚于甚至超过城墙,每天都在“登高”,所以就不需要在正月十六这天“登高”了。另一方面,年轻人正月十六已到上班时候,不像老人空余时候较多,所以也顾不上来爬城头了。

  昨天早晨9点多钟,南京中山门城堡人头攒动,而其中300人左右的一支统一衣着的队伍尤为引人注目。据其中一名老人介绍,他是南京师大一名退休老师,这支队伍是南京老年自行车队,他们为了这次活动已经准备了20多天。老人们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所以很重视“正月十六爬城头”这样的民俗。但他们这次还有更重要的目的,就是举行保护城墙的活动。老人们在城墙上宣读了“保护城墙建议书”,随后还举行了保护城墙的签字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