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九河开”溜冰危险冰上玩耍令人揪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8 石家庄日报

  本报唐山电(记者红珊)现在已是“七九”,俗话说“七九河开,八九雁来”,就是说进入“七九”后,各水域表面的冰层将开始融化。然而,记者昨天在唐山的一些公园里看到,仍有不少人在冰面上尽情玩耍,全然不顾潜在的危险,叫人不禁捏一把汗。

  在唐山凤凰山公园的多处冰湖上,都有不少大人和孩子在坐冰车、练滑冰,玩儿得不亦乐乎。记者注意到,冰湖的表面已经开始融化,有些冰面边缘甚至已经被水吞噬。但这
些冰上玩耍的人却个个面无惧色,有的还一次次从冰水相邻的边缘滑过,看着叫人揪心。

  在南湖公园冰冻的湖面上,同样有许多人在冰上凿洞垂钓、溜冰嬉戏,还不时有人在冰上来来往往,而冰面却已经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裂缝。

  据了解,立春一过,虽然人们感觉天还很冷,冰层也很厚,但冰层的结构却已不再适合冰上活动了。立春之前冰层结构为横向结构,立春之后为竖向结构。一般说来,这一改变是从“立春暖十天”开始的。由于受力方向发生了改变,所以冰层的承重能力下降,变得很不结实,这就是人常说的“横冰”与“竖冰”的区别。民间就有“宁走横冰一尺,不走竖冰一寸”的说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