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一年开除两万余名违纪党员 占总数1.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02 光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孟娜)2004年12月至2005年11月,中共各级纪委共立案147539件,结案148931件;给予党纪处分115143人,占党员总数的1.7‰,其中24188人被开除党籍。

  这是13日公开发表的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透露的。

  在给于党纪处分115143人中,受到警告处分的44836人,严重警告的32289人,撤消党内职务的3173人,留党察看的10657人,开除党籍的24188人。

  吴官正在报告中说,各级纪委加强监督检查,把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的要求贯穿到立案、调查、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提出完善规章制度的措施,较好地发挥了查办案件在治本方面的作用。他在报告中说:“中央纪委监察部以及12个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开通了举报网站;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认真查核信访件,为一批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

  在此期间,违反党纪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和由司法机关直接追究刑事责任的党员共计15177人,占党员总数的0.2‰。跑官要官者不提拔重用 查处买官卖官决不手软

中共一年开除两万余名违纪党员占总数1.7‰
中共一年开除两万余名违纪党员占总数1.7‰

  吴官正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昨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地方各级党委要集中换届,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跑官要官的官员,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严肃批评并记录在案;对买官卖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对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的,必须严肃处理。

  97人跑官要官受处理

  报告回顾2005年主要工作指出,200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成效,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各地区各部门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重点治理党风方面的5个问题,取得了明显效果。严肃查处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领导干部1182人,收缴款额6213.8万元,另有30214人主动上交款额1.01亿元;查处跑官要官问题,受到批评教育和诫勉的334人,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97人。

  查处买官卖官决不手软

  报告同时对2006年工作任务做出部署。报告指出,2006年,要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以改革和制度建设为重点,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抓紧落实《实施纲要》具体意见和2007年底前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大防治力度,逐步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报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报告指出,今年地方各级党委要集中换届,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坚决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教育和引导干部从大局出发,克服浮躁情绪,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严格遵守纪律。对跑官要官的,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严肃批评并记录在案;对买官卖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对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的,必须严肃处理。

  报告要求,各级纪委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认真检查和处理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报告摘要

  摘要1

  

  24188人被开除党籍

  报告指出,2005年查办违反党纪案件的工作持续深入。2004年12月至2005年11月,各级纪委共立案147539件,结案148931件;给予党纪处分115143人,占党员总数的1.7‰。其中,受到警告处分的44836人,严重警告的32289人,撤销党内职务的3173人,留党察看的10657人,开除党籍的24188人。各级纪委加强监督检查,把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的要求贯穿到立案、调查、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提出完善规章制度的措施,较好地发挥了查办案件在治本方面的作用。加强信访工作,拓宽举报渠道,中央纪委监察部以及12个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开通了举报网站;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认真查核信访件,为一批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

  在此期间,违反党纪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和由司法机关直接追究刑事责任的党员共计15177人,占党员总数的0.2‰。

  摘要2

  

  驻京办不正之风须防止

  报告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人事部、审计署关于严肃纪律加强公务员工资管理的通知〉的通知》(厅字[2005]10号)等文件,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等行为。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律,对顶风违纪的要坚决查处,促进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继续解决以各种名义公款旅游的问题,注意纠正一些单位在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借机用公款旅游等行为。认真解决各种名目的研讨会、论坛、办节过多的问题。防止和解决一些地方和企业驻京办事机构存在的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继续纠正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小汽车和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等问题。

  发现领导干部有苗头性问题,要早打招呼、及时提醒,使这些同志不犯或少犯错误。

  摘要3

  

  政府投资将建决策责任制

  报告要求,按照中央的部署,各地及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完善公开审判和检务公开制度,健全违法司法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推广行政审批电子管理和监控系统,开展对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清理和规范,解决职能错位、行为失范等问题。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规范转移支付制度,中央部门、省(区、市)和市(地)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有条件的县(市、区)也要实行。健全政府投资监管制度,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逐步建立政府投资决策责任制度,规范政府投资行为。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健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度,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设计、开工到验收等环节的全程监督。新京报

  本组稿件均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