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总局发起新环保风暴挂牌督办11家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17 公益时报

  2月7日,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之中,春节过后刚上班两天的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就代表该局掀起了2006年的新一轮“环保风暴”。

  一向雷厉风行的潘岳这次仍然没有例外,他表示,为有效消除或减少环境安全隐患,避免类似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再度发生,环保总局从当天起对127个分布在全国江河湖海沿岸、人口稠密区、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附近的重点化工石化类项目进
行环境风险排查,同时对11家布设在江河水边的问题严重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对投资总额达290亿元的10个违反“三同时”规定的化工、交通等建设项目进行查处。

  潘岳说,环保总局将对兰州市新西部维尼纶有限公司等11家布设在江河岸边的环境问题突出企业实行挂牌督办和限期整改。对没有按期整改到位的,将实施停产整治和经济处罚,并联合监察部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行政追究。

  除兰州新西部维尼纶有限公司外,其他10家被挂牌督办的重点企业分别是:甘肃白银市白银有色金属公司铜冶炼厂、山东济南裕兴

化工总厂、辽阳市庆阳化工有限公司、赣州市赣州钴钨(集团)有限公司、丹东市新巨浪造纸有限公司、广州市昊天化学集团公司、邢台市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青海湟中县鑫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市株洲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铜陵市安纳达钛业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从环保总局得到的资料显示,这11家重点整治企业的环境隐患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威胁饮水水源安全或者居民区安全。他们的情况分别是:

  甘肃省兰州市新西部维尼纶有限公司位于兰州市饮水源地取水口上游约20公里处,厂界距黄河只有30米。工厂无任何环境应急设施,污染防治设施处理能力严重不足,每天有近1万多吨的碱性废水不明去向,3000吨高模量聚乙烯醇纤维项目未进行“三同时”验收。环保总局要求该厂建设年节水1000万吨的废水资源化项目,实现85%的废水循环利用率,预期减排COD400吨/年;制定和落实环境污染应急预案,这些投资共需4985万元。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有色金属公司铜冶炼厂生产工艺落后,设备陈旧,存在严重跑、冒、滴、漏现象,排放的烟气中总硫利用率不足60%,每年直接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硫9万多吨;每年364万吨重金属废水未经处理直排黄河,废水排放口位于白银市饮用水源取水口上游约500米处。环保部门的督办意见是:改造污水处理系统,消减废水中各类重金属污染物405吨/年;落实环境污染应急预案,减少跑、冒、滴、漏。

  山东济南裕兴化工总厂厂区内存放有历年来积存的铬渣20多万吨,每年又新产生铬渣8万吨。无任何防渗、防扬尘措施,已对地下水及小清河造成了污染,应急预案未涉及铬渣外渗等可能造成重大污染的危险品。环保总局要求该厂在铬渣场上方搭建钢结构玻璃瓦遮盖篷,在铬渣场周边建筑围墙及倒流明渠;加快实施铬渣湿法解毒处理项目。

  辽宁省辽阳市庆阳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日排废水2万吨,其中硝基化合物废水约6000吨,未经处理直排太子河。辽阳市全部24口饮用水井都分布在太子河下游沿岸,部分水井已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环保部门要求解决硝基废水超标问题和废水PH、COD超标及废气、废渣治理。

  江西省赣州市赣州钴钨有限公司(又称801厂)位于饮用水源上游,偷排高浓度工业废水,2005年5月15日,该厂就曾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造成30万人饮用水中断22小时。环保局要求其安装在线监控设施,重点监控PH值、重金属铜、氨氮、流量四项指标,确保达标排放。

  辽宁省丹东市新巨浪造纸有限公司的液氯车间内存30吨液氯,距离最近居民区约100米,但该公司应急处理液氯的碱槽容量过小,无法满足应急需要,且无液氯泄露自动报警系统;没有污水治理设施,日排12000吨高浓度废水直入鸭绿江,COD最高浓度达4880mg/L。对该公司的处理,环保总局给出了四个字——停产整治。

  广州市昊天化学集团公司四周500米范围内有居民1.2万人,1500米内有10万人。但公司的液氯罐装区无浓度超标报警装置,无事故应急池,应急设备不完善,存在严重的环境安全隐患。环保局要求公司整体搬迁,在搬迁前尽快建立应急设施,配备必要、足量的应急器材,做好突发环境事故应急工作。

  河北省邢台市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排放的烟气和废水造成环境污染,严重影响附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群众反映强烈。环保部门要求其检修除尘设施、建设地面除尘站实现烟尘达标排放;封堵雨水管道、清理连接雨水口的渗坑,杜绝生产废水外排。

  青海湟中县鑫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未经批准3000吨红矾钠生产线已擅自投入生产。厂区及其周围地下水、地表水中6价铬严重超标。环保总局要求立即拆除3000吨红矾钠回转窑及设备;对年产2000吨红矾钠生产线停产整顿,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同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个贮存2000吨的硫酸贮罐未设置围堰;液氯罐区无应急处置设施;甲苯贮罐围堰存在事故隐患;厂区管理混乱,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硫酸渣、钛白粉渣和电石渣等固体废物堆存、处理处置不规范;PVC树脂生产区卫生防护距离内有居民。2005年12月15日,环保总局现场监测,发现其废水总排口COD排放浓度超标1.86倍,总砷浓度超标10.6倍。总局要求该公司增设硫酸贮罐围堰,杜绝事故状态下的硫酸外排;液氯罐区增设水幕喷淋和应急池,处理事故状态下排放的氯气;取消甲苯贮罐围堰溢流口、安装管道阀门;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加强硫铁矿进厂砷含量质控,确保废水总排口砷、COD达标排放。

  安徽省铜陵市安纳达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的“30kt/a钛白粉改扩建项目”未按要求申请试生产;没有初期雨水收集处理系统;废渣堆置不规范,造成二次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不规范,无事故应急池,废水排污口处于城市取水口上游,地理位置环境敏感。环保总局责令其立即停止试生产;规范固体废物堆场;完善厂区雨水收集系统;加强硫酸泄漏风险防范措施,修建事故应急池。

  或许是看到了环保总局的执法决心,督办令发出后,一些企业立即开始了行动。从兰州新西部维尼纶有限公司反馈的信息显示,该公司已经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制订出相关方案。

  不过,对于环保总局此番督办的11家环境威胁严重的企业,除一部分人对督办令持欢迎态度外,亦有部分人表示,“这种督办无非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因为他们本来不应该建在居民区或者饮用水上游边缘。

  株洲化工集团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从安全角度严格地讲,我们这样的公司和居民集中在一起本来就不合适。”但该公司早在50年前就开始建设,“不知道到底是工厂威胁居民安全还是居民威胁工厂生存”,这位工作人员认为,环保总局的执法行为的确没有错,但这种督办,充其量是一种“折衷的处理”,因为要搬迁是几乎不可能的。

  广州昊天化学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也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环保总局的执法行为“从道义上值得支持和积极配合”,但“问题是解决起来非常麻烦和复杂,不是某一家的利益问题”,“搬迁不是搬家,很麻烦的。”

  提到搬迁问题,某省环保局的一位官员也很担忧地说,依照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和环保的要求,还有很多像昊天化学公司一样的企业必须整体搬迁,但问题是这种搬迁很难落实,因此,环保部门如果不到万不得已,也难以下决心让一个企业搬家。

  这位官员举例说:“喊了几十年,

首钢的搬迁不也才开始吗?为环保下个决心,真的很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