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多”人员积淀职场“失业大军”仍近四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郜国毅报道全市失业率创了新低,失业人员总量却创了新高。昨天从无锡市劳动保障部门获悉,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多年逐步降低,到去年底已降至3.27%,较上年同期下跌0.21个百分点。但目前全市“失业大军”仍有近4万之众,为历年最多。

  有关人士介绍,去年12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累计总量达9.73万多人,比上年增加6.4%。当年实现再就业的有5.16万人,至今还有3.92万多人手里没“饭碗”,比
上年提高了2.95%。据分析,现有失业人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企事业单位改制和实施退城进园中分流人员是主流,2005年新增的各类失业职工达3.8万多人。在企业转改制中,大量被分流出来的下岗失业职工走向社会。去年全市有250多家企业改制,其中“破关撤”等企业中分流了1万多名职工,其登记失业的人员占34.06%。今年随着企业转改制力度加大,失业职工仍有增多之势。

  另一支失业大军是失地农民和初次就业未能上岗的人员,近年来呈小幅上升之势。去年无锡初次就业的失业人员有2万多人,占全市新增失业人数的34.49%,较上年增加4.28%。其中,新成长失业青年增长了10.11%;失业社会闲散人员增长34.6%;令人关注的是,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增长了19.16%。去年的失地农民有6000多人,至今大多失业在家。

  据分析,在近4万名失业人员中,近70%是原企事业单位职工。而失业时间在半年以上,占到68.6%;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的失业人数有1.7万多人,占43.57%;大龄人员较多,其中40至50周岁的女性、45至60周岁的男性共有1.28万多人,占32.75%。从他们的基本现状可见,存在“五多”现象:失业时间长的多,文化程度低的多,年龄偏大的多,就业转失业需要再就业的多,缺乏一技之长的多。这些“五多”人员长期积淀在劳动力市场,成为求职队伍里的“老面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