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范筑起发展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刘铁泉邢玺刚岳红革记者高亚平

  2005年西安市检察系统涌现出了王书田这一全国重大典型。主要业务更是以绝对优势走在了全省检察系统的前列,多项工作创出了全国一流的佳绩。

  新春伊始,西安市检察机关就制定出了自己发展的“蓝皮书”———《西安检察工
作发展报告》。这个在全国城市检察院中第一个检察工作发展报告,制定了检察工作的发展任务,确立了业务建设、队伍管理、检务保障三大建设体系以及规范执法行为和队伍管理的39项机制。对刑事检察和诉讼监督、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以及队伍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正如市检察院检察长任高潮所说,制定《西安检察工作发展报告》,目的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使西安检察工作的目标和具体步骤都明晰起来,实现对执法工作的流程管理、过程控制和长效管理。

  狠抓重大典型,促进队伍建设是市检察院2005年工作的又一亮点。去年11月28日,在庄严宏伟的人民大会堂,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全国模范检察官”王书田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罗干、顾秀莲的亲切接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将“全国检察机关模范检察官”的证书亲自颁发给王书田。王书田是建国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涌现出的为数极少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

  去年1月第一批先进性教育在全国铺开,西安市检察机关结合规范化建设年的各项要求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生动的多项“主题党日”活动,并制定出了《检察官行为规范》等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规范。

  在去年“规范化建设年”里,他们还重点抓了对队伍管理规范的扩充、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制定了《办案回访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违法违纪干警查处办法》等。在队伍精神塑造中,他们既把抓典型作为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方法,又用典型进一步带动队伍建设。更重视通过挖掘、发现、树立自己的典型、身边的榜样带队伍。重自身典型的发现,重自身典型的培养,重自身典型的重用,真正强化典型的带头作用。去年西安市检察机关还涌现出了全国检察系统侦查能手苏斌,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西安市劳动模范周望等先进人物。凝聚出了“事事争先,追求一流”的西安检察精神。由于在队伍建设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西安市检察院政治部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一等功。

  去年,西安市检察机关在规范化建设年里推出了“精致公诉”的崭新工作概念。精致,从字义上而言就是精心和细致。西安市检察机关以《刑法》、《刑事诉讼法》及相关立法、司法解释为依据,结合公诉案件的特点,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经过反复论证,编制了《审查起诉案件部分罪名证据参考标准》,以主导业务的精细、规范,鲜明地阐释了“精致公诉”的特色内涵,使公诉人在审查证据时,一目了然,明确基本,具有极强的业务操作性和工作指导性。

  为了进一步深入精解“精致公诉”,加强对公诉案件的过程质效控制,他们又推出了《审查起诉工作流程表》制度,将公诉工作从受案、审查、补侦、起诉、庭审的每个环节要求定位定点细化,同时对阅卷笔录、审查报告、退补提纲、示证提纲的制作都制定了严格的规范要求。为了体现人性、文明执法的时代观念,他们又制定了《公诉人出庭形象标准及规范用语》。随着我国刑案审理方式从法官主导式到公辩、论辩式的转换,法庭成了一个重要的诉讼战场,庭审效果的差劣会直接导致案件指控的败北。因此,西安市检察机关还推出了《公诉案件质量与数量考核统计细则》,对每个主诉检察官办理的每个案件,以百分制计项考核,并将庭审环节作为考核管理公诉工作的重心,形成了精细严谨、精致逸彩的公诉风格让工作因公正而精彩,让正义因“精致”而生动。

  “执法为民”是“立检为公”的根本和最高境界,让民信于法,必释于法,“一招妙万方”。缠诉是困扰执法工作的一大难题,在规范化建设年里,西安市检察院从规范上、机制上为这一顽症开出了“药方”。2005年10月西安市检察院制定了《控告申诉听证制度》,对一些疑难、缠诉案件举行由专家和各界人士参加的听证会,使多年缠诉一朝化解。公开是公正的前提和保证。西安市检察机关在2005年规范化建设年里还把人民群众对执法透明、公开的诉求,体现在对司法鉴定工作机制的创新中。西安市检察机关在司法鉴定中引入质证制度。当事人只要对司法鉴定结论有不同意见,可以邀请专家,和鉴定人质证,形成书面纪录报鉴定人主管审查。在以鉴定人为主体的司法服务活动中也植入社会监督机制。

  2005年12月16日,一场深入系统,别开生面的国企改制中的经济犯罪(资产流失)问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主办者是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市人民检察院、西北政法学院等单位。这场研讨会创下了两个“鲜见”:一是政策决策部门、司法实务部门与政法院校联手;二是研究的目的是在检察机关建立一个预防国企改制中经济犯罪,防止国资流失的司法机制。2005年4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经济犯罪研究中心和西北政法学院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在西安市以及陕西省内周边地区作了一次关于国有资产存量、保值以及流失情况的系统调查,调查范围遍及西安地区十几个区县,了解和掌握了系统详细的第一手材料。归纳出了西安国企管理人员犯罪的特点:多发生在产权变更、改组、改制、并购的过程中。总结出了成因:管理缺失,监督缺位,形成了论点鲜明论据有力的调查报告,指导工作实践。阎良区检察院在西安飞机制造公司联手成立了国企经济犯罪研究中心。市检察院还在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长庆油田、西安电力集团公司西安飞机制造公司设立了职务犯罪预防联络站,帮助上述国企制定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村官犯罪是目前农村基层中最为突出的经济犯罪。2005年3月,西安市检察机关对全市村官犯罪深入调查,并形成研究报告,指导惩防工作开展。在业务工作中推出了调查——研究——实践的创新工作机制模块。用规范凝聚工作主题,用规范构筑发展平台,2005年西安市检察机关就有4个集体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表彰奖励。27个人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西安检察工作正在规范化的平台上实现新的腾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