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既要放"硬话",还要出"硬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22 云网

   郭振清

  各级领导干部在对待各项工作时,都需要一种前后呼应、有始有终的“路数”,尤其是对待那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仅要说“硬话”,更要有相应的“硬招”跟进

   据2月9日的《人民日报》报道,近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制定了全省的征地补偿保护标准:按照补偿费主要用于被征地农民的原则,实行征地补偿实名支付制度,将大部分土地补偿、安置费用直接支付给被征地农民,减少中间环节;今后原则上不再搞征地包干,以避免层层克扣、截留征地补偿款,并严格规定:今后,补偿凡低于标准的,不予受理建设用地报批件。

   报道说,出台征地补偿“硬举措”,源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去年底在广东省委全会上提出的“三句硬话”———“今后,征地手续不齐全、不完备的项目,不能开工;没有与农民就征地补偿民主协商、达成协议的项目,不能开工;征地补偿款没有兑现到农民手里、各种补偿不到位的项目,不能开工”。

   报道把上述事件形象地称为“硬话”后有“硬举措”。无疑,“硬话”之后有“硬举措”、有“硬招”,展示了言必信、行必果的作风与形象。它给我们的启示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对待各项工作时,都需要一种前后呼应、有始有终的“路数”,尤其是对待那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仅要说“硬话”,更要有相应的“硬招”跟进。

   一段时期以来,“严批”、“痛斥”、“痛批”这类的“硬话”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出现在有关领导对于下属某部门工作不力或者某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不良现象的批评中。这种直言不讳、不护短、不避嫌的讲话方式,相对于那种只报喜不报忧,或者只大谈成绩而对缺点失误轻描淡写一语带过的做法,当然是一种很大的进步。这至少表明,重视并维护群众利益,实事求是,说真话、说实话的作风正日益成为不少领导干部所追求的一种工作作风。

   与此同时,还有一种现象在一些地方也是存在的: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一些人往往说“硬话”的时候多,而真正出“硬招”的时候却少;明明前面说“硬话”的时候理直气壮、义正词严,可到了后面真正落实整改的时候,又拿不出什么“硬招”来,最终还是“雷声大而雨点小”。

   究其原因,一是不愿意或者根本就没想出台什么“硬招”,那些“硬话”不过是说说而已;二是虽然也想拿出“硬招”来,可由于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济或者迫于各种不得而知的情势而出不了手,下不了决心。凡此种种,最终损害的是党和政府在百姓中的信誉和形象。

   一个真正对百姓负责的政府,必定是政令畅通、言行一致、雷厉风行的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对此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比如,征地补偿问题是近年来各地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特别是补偿标准和补偿程序因为直接牵涉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异常敏感。广东省在说出“三句硬话”之后,具体操作部门立即出台相应的“硬措施”:补偿凡低于标准的,不予受理建设用地报批件———这种既有决策又有落实,既有“硬话”在先更有“硬招”跟进的做法,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而在当地引起很大的反响。

   对待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既要有“硬话”,更要有“硬招”———但愿更多的人能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