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毅中以“案”说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不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23 桂龙新闻网

  为了预防安全事故,中国已经全民动员。从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中央纪委、各省市、各部门、全社会,特别是安监部门所做的工作不可谓不多,但关于安全事故的消息仍然频频见诸报端,原因何在?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今日在京表示,导致安全形势难有明显好转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是不少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非常严重的管理问题。与此同时,监管部门的工作
不到位也对严峻的安全形势负有一定责任。

  李毅中说,许多已经确定的措施不落实,不少还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口头上,没有真正落实到企业。一些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认真、不负责。少数国有大企业思想麻痹、管理滑坡、隐患严重,职工队伍的素质下降。

  他举例说,中石油吉化双笨厂爆炸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起事故完全是违反操作规程,管理滑坡。”据了解,吉化是有名的先进企业,但在事故状态下“清净下水”已含了大量的苯、硝基苯,竟然没有回收措施,依然排放到松花江,造成严重污染。“说明这个先进企业管理上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

  在国有大企业让人难以放心的同时,民营小企业也是问题多多。李毅中指出,不少民营小企业不讲安全,管理混乱,甚至无视国法、无视政府监管、草菅人命、违法乱纪。

  去年“十二·七”唐山刘官屯矿发生矿难后,矿主居然若无其事。李毅中说,“在现场,一晚上我们问了好几个问题,没有一句老实话”。问职工培不培训,矿主说一礼拜培训一次。实际上,十二月七日发生的事故,有八个人是十二月六日入矿的,一个人是十二月七日早上入矿的,根本就没有培训。“管理简直混乱到了极点,根本没有任何管理可言”。

  企业能够如此明目张胆违反法纪,说明一些地方和部门,包括安全监管监查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也存在相当的问题。有些问题监查部门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了也没有及时去处理。

  他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洛阳新安县寺沟矿。这个矿是被当地政府列为资源整合的矿。事故发生以后,当时估计有三千立方米水,十个小时就可以抽完,可是抽了半个月,抽了十万立方水还没抽完。原来,这个矿与旁边的小矿都连通了,和附近一条河都连通了。“这样的矿地方政府还搞什么整合?”

  第二个例子,是唐山刘官屯煤矿。他说,这个煤矿三月份就卖煤,卖了四万多吨,煤矿安全监察冀东分局三月份去了,八月份去了,居然没发现。“这不正常啊!怎么会不知道?”李毅中表示,“煤监部门是监督部门,也要接受监督,不接受社会监督怎么行?怎么向社会交待?”

  来源:中新网选稿:黄珊作者:俞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