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选"奇特"理论 "上电视说明科学生涯快结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27 汉网

  据《京华时报》报道在王选身边工作过的秘书从女士回忆说,一些院士见到王选院士时,经常会说,前两天在电视上又看见他露面了。可是王选院士回答说,你什么时候看到一个真正有才能、正在创造高峰的科学家去频繁在电视上露脸?上电视说明我的科学生涯快要结束,只能在电视上露露脸了,一个处在创造高峰期的科学家是没有时间频繁上电视露脸的。

  “名人是过时的人”

  王选院士说,像自己这样的名人老了就被称为王老,要是一个普通人老了就被叫作老王,其实名人和普通人不应该有什么区别,名人要保持普通人的心态,知道自己是一个过时的人。别人尊重你,无非是自己过去有点贡献,仅此而已。

  “靠虚名过日子”

  曾经采访过王选的《科学时报》记者易蓉蓉回忆,王选去年对她说,自己38岁的时候,在电脑照排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处在最前沿,但是是无名小卒,说话没有分量;1995年自己58岁的时候,当选中国两院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但已经离开了具体设计一线;今年自己68岁,虽然3年前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但离学科前沿更远了,现在靠虚名过日子!

  王选院士打假

  2005年6月14日,王选在北京一家报纸上看到一则报道称,河南大学退休老教授因发明形音码,喜获“第六届国家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及“第六届国家专利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大奖。王选顿感蹊跷,国家从未设过这两个奖项,此奖何来?他将此事告知了《科学时报》,随后该报的记者进行了全面调查,最终揭穿了一个武汉骗子公司假冒国家奖励办名义伪造国徽公章、呈报国务院红头文件以及国家科技奖获奖证书的骗局。去年7月14日,王选又写信给《科技日报》,信中说,一篇失实的报道是坏事,但通过这件事揭穿了一个诈骗案件,并以此为教育,改造了社会风气,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