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画院:国家水准 民族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46 北京日报

  北京画院是新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画院,也是艺术品收藏最丰富的画院。随着北京画院美术馆、齐白石纪念馆的开馆,以及“草间偷活———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等展览的举办,北京画院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巴黎有毕加索美术馆,北京有齐白石纪念馆

  去年9月24日,北京画院美术馆、齐白石纪念馆低调开馆,“草间偷活———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专题陈列展和“北京画院院藏精品展”也于同日开幕。几个月过去了,这些让人身心愉悦的展览依旧吸引不少痴迷观众。

  家住宣武区的陈先生说:“齐白石是与毕加索齐名的世界文化名人,巴黎有著名的毕加索美术馆,现在北京也终于有了齐白石纪念馆。”从丰台区赶来的一位齐白石迷,一边用放大镜细看大师笔下的蚂蚱、蟋蟀等草虫,一边对大师对生活的细腻观察啧啧称奇。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介绍,此次展览的推出只是个开头,以后有关齐白石的其它9个展览将逐年陆续推出。

  在筹备展览的过程中,北京画院对所有齐白石藏品重新进行了整理研究,这些藏品除白石老人的绘画、书法、创作图稿、石印、手札外,还包括家属捐赠的一批珍贵生活图片和白石老人生前用过的生活用具。观众看到的齐白石纪念馆按照老人生前居住的雨儿胡同复原,毛笔、砚台、眼镜、橱柜等所有物品,都是老人生前留下的,画碟内的颜色是临终前留下的,连门窗也是老人生前的“真物件”。

  北京画院拥有珍贵藏品4000余件

  在49年的发展历程中,北京画院不仅聚集了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著名画家,同时也积累了丰厚的艺术品收藏。

  北京画院收藏有古代及现当代著名画家的绘画作品共4000余件,仅艺术大师齐白石的书画作品就达1100余件,北京画院建院时期的老画家及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性画家如叶恭绰、陈半丁、于非、徐燕孙、王雪涛、胡佩衡、吴镜汀、秦仲文、汪慎生、关松房、惠孝同、马晋、吴光宇、周思聪等,以及现当代中国美术史上的许多重要画家如吴昌硕、黄宾虹、徐悲鸿、潘天寿、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李苦禅、蒋兆和、叶浅予、黄胄、董寿平、吴冠中、白雪石、田世光、崔子范等都有代表性作品被收藏。

  依托丰富藏品和硬件设施,北京画院美术馆因此成为国内起点最高的美术馆之一。但王明明说:“对一个美术馆来说,丰富的藏品只是立馆之本,同时要有明确的学术定位,画院美术馆将充分依托北京画院的资源优势,以陈列、研究艺术大师齐白石的作品为特色,以收藏、研究近现代京派绘画为学术方向,在此基础上,策划承办一些具有国家水准和民族特色的现当代中国画家作品展览和国际美术交流活动。”

  北京画院不养吃闲饭的人

  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杨延文说:“北京画院不养吃闲饭的人。”画院自2002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有突出成就的青年画家,目前已成功进行了两次签约制画家的招聘工作,招收青年画家6名。画院聘请院内外专家按画种组成专家考核小组,拟订考核大纲,对应聘者进行分门类考核。“我们坚决杜绝托人情、走后门。专家集体投票,彻底打破了人治。”院长王明明说。

  签约不等于万事大吉,画家3年合同期满后,面向社会公开举办一次总结性画展。由专家考核小组根据其3年来的创作和研究成果、进行综合评价。并结合参与画院工作的表现、社会反映等方面,决定是否转为北京画院合同制画家。

  画家感到了危机,画院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北京画院面向社会举办的一系列重要艺术活动及专题展览,在社会上均引起了强烈反响。“绿风———情系奥运,关爱家园”专题展览、“大匠之门———北京画院作品展”、“抗击非典体验真情———北京著名美术家速写展”等,至今令人回味。而“北京风韵”系列美术创作、展览和出版活动目前已成功运行了3年,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连续举办6届。今年画院还将编著、出版《20世纪北京绘画史》,举办“当代美术创作系列学术研讨会”等。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