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池饭店:没听说要拆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46 新文化报

  昨日,某媒体称,位于长春站前广场旁的天池饭店今年将被拆除一半,用来建设停车场。消息传出后,记者采访了天池饭店,饭店方称从来没听说过这件事。

  饭店:从没听说过

  要拆了?饭店经营方看到这条消息后一头雾水,“从没听说过这件事。”

  昨日,记者来到天池饭店,没有发现搬家的迹象。“去年饭店花费几百万元进行装修,电梯都是新安装的。”天池饭店有关人士说,这家拥有854名员工的国有企业经过改制变为职工持股,前不久完成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竞聘,正欲大展宏图之际,却传来拆除消息。这位人士介绍,天池饭店于1969年开业,占地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年收入近千万元。

  “在报纸登出这个消息前,我对此事毫不知情。长春市商务局是我们的主管部门,他们也不知道这件事。”天池饭店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真要拆,政府也应把如何善后告诉企业,“但我们作为被拆除的主体,却完全不知这件事,更不清楚如果拆除,饭店搬到哪里,员工怎么安置。”

  商户:一要退钱 二要甩货

  要拆了?租用天池饭店房间的业户们慌了神儿。

  天池饭店二层是鞋城,今年1月,98名业户分别与饭店签订了为期1年到3年的合同。据悉,这里平均每个店面的租金约为700元/月。现已有业户要求退还租金,让饭店感到有些无奈。天池饭店方面有关人士表示:“我们没有收到拆迁通知,这钱现在没有办法退。”

  二楼鞋城更有传言称,长春市已就拆除一事进行公开招标,一位业户说得有鼻子有眼:“辽宁有个公司都过来了,他们来这里买鞋,说是长春市公开招标拆除单位。”总之,这些未经证实的说法闹得经营业户们坐卧不安。一位业户拉住记者表示:“如果真要拆迁,请一定提前20天告诉我们,给甩货留点时间。”天池饭店一楼也有很多业户,这些业户店面的装修普遍比二楼鞋城好些,他们更关注这件事。

  天池饭店离站前广场很近 记者 惠禾 摄

  ■相关部门

  曾有过这个意向

  据知情人士透露,长春市政府在去年研讨过拆除一事,但限于各种原因没有启动。一般来讲,拆除一座建筑物,必然走规划、土地、拆迁等多项审批程序。

  长春市规划局宽城分局办公室人士明确表示,该局尚未受理此事,对这件事也不知情。长春市拆迁办给出了同样的回答。

  宽城区政府人士表示,此事由市里直接运作,如果真拆,关于规划、拆除、安置、补偿等问题,将由市里做决定。站前治安管理分局人士证实,长春市领导视察站前时曾明确表示,今年要拆除天池饭店的一半,但没说具体什么时间、怎么拆。

  ■拆除理由

  解决南北通行问题

  那么,天池饭店为什么要被拆除一半呢?“这个饭店建得离广场太近,从高空看,显得很突兀,就像凭空伸出的一根舌头。”对于这种说法,一位站前交警表示,目前站前广场并不堵车。

  据知情人士介绍,事实上,拆除天池饭店的真正原因是:解决火车站南北通行的矛盾。据介绍,长春市政府的想法是拆除天池饭店的一半,建设停车场,可以解决行人的南北通行问题。现在天池饭店伸到广场的一块,大约占据地下商场的3个出口,拆除这块建筑后,可以再挖3个出口。

  同时,也可以解决车辆的南北通行问题,主要有两个想法,一是打通南北人民大街,建地下通道进站,但这个方案可能与人民大街地下建地铁的规划冲突;另一个是建设南北高架桥,专供车辆通行。这位人士指出,虽然未确定采取哪个方案,但都需要拆除天池饭店的一半,才能完成方案。本报记者 刘昕(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