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拒断足少女登机实属无奈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50 新闻晚报

  花季少女因无法登机而延误手术时间,遭遇了截肢的残酷境遇。

  与绝大多数人一样,笔者对在其救治过程中出现的航空公司拒载事件,深感遗憾。但是,在气愤和遗憾之余,对“飞机拒载断足少女”事件,笔者觉得,更需要有着冷静的理性判断。

  从机场和航空公司方面的解释来看,他们认为,购票人在购票时隐瞒了病情,而且,在登机时,这位少女的伤口没有愈合,情况非常严重。根据有关法律和规定,航空公司通常要求患病旅客在购买机票时,提供医院出具的证明(一般称“可乘机证明”),证明身体状况是适宜坐飞机的。如果隐瞒真实病情的旅客被发现,航空公司有权拒绝其登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病人乘机大都持有医院所出示的诊断证书,但是临床医学与航空医学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临床医生往往忽视了飞行中大气压和其他因素的变化对人体产生的影响。病情较重者,即使有医疗证明需要乘坐飞机,也必须要有随同的医生和携带急救药品,否则,病人乘坐飞机是很危险的。这本身也是在对生命健康负责。在这起“飞机拒载断足少女”事件中,少女外伤的确存在诸多的不可预测因素,而且缺乏专业的医护人员陪同,如果少女上了飞机,出现紧急情况,很难排除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

  据报道,在这起“飞机拒载断足少女”事件中,当时执行飞行任务的飞机很小,舱门也窄,无论是上轮椅还是担架都很困难。相关业内人士就认为,许多机场的硬件设施还不完善,比如嘉峪关机场如果能起降波音、空中客车等型号飞机的话,可能就不会出现这次所遇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基于这架航班相关软硬件设施的客观限制,显然不具备专业的医疗与治疗抢救条件,不能为病人提供必备的急救条件。

  以人为本,以生命为本,更应该要求我们对客观事件具有冷静理性的判断思维。在笔者看来,在这起事件中,机组人员选择拒载,既是受囿于客观条件的无奈之举,也是出于对病人健康和其他乘客安全负责的考虑,我们不应以简单的思维对其加以粗暴指责。

  辽沈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