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沼气发展提速 节省标煤30万吨;替代化肥30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万吨、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1.5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3:18 中国环境报

  高岗栓

  本报讯 山西省农业厅近日决定,“十一五”期间,全省将在巩固好服务好现有沼气户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沼气推广力度。

  沼气作为一种新型洁净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近年来成为各级政府的重点建设项目。
据山西省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总站负责人介绍,“十五”期间,山西沼气事业的发展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里每年从预算内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国家安排项目。山西省还详细制定了农村沼气建设项目管理细则、沼气技工管理办法、项目建设规范及标准、项目检查办法、项目验收办法、项目奖惩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通过几年的努力,沼气推广应用在山西得到迅猛的发展。据统计,到2005年年底,全省共发展沼气15万户,年增收节支达1.8亿元,农民户均增收节支1200~1500元。全省每年沼气生产能力可达5500万m3,处理畜禽粪便300多万吨,节省标煤30万吨;可年生产优质沼肥280万吨,替代化肥30万吨;与此同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万吨、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1.5万吨。

  为进一步推广沼气,山西省农业厅负责人称,“十一五”期间,全省还要推广“一池三改”、“一池五改”等农村沼气建设模式106万户;新发展大中小沼气工程600处,使全省沼气用户总量累计达到130万户,占全省总农户的20%。2006年目标是,新发展沼气20万户,再为农民增收节支2.7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