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彻查环境安全 应急预案落实不力等成为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3:18 中国环境报

  冯永强 肖颖

  本报讯 陕西省日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对25家有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由当地政府实施挂牌督办。检查结果显示,应急预案落实不力、公路运输威胁饮用水源地、放射性废物管理机构不健全成为突出的环境安全隐患。

  检查发现,陕西省11个市(区)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大多都是前几年制定的,没有按照《陕西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重新修订;绝大多数水源保护区、危险化学品单位、大型化工企业和重点放射源使用单位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没有制定或没有单独制定;缺乏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演练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专家库。

  抽查的19个城镇饮用水源保护区中,只有西安市黑河饮用水源保护区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饮用水源保护区普遍存在标识牌和界桩不全或未设置警示标志的现象。

  在放射源管理方面,全省除省环保局和汉中市环保局设立了辐射环境监督管理机构外,其余各市(区)均无放射源管理机构,辐射应急处置、救援能力较弱。同时,由于陕西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的库容已满,再无法进行收贮,导致许多涉源单位将废源长期自行存放,不能及时回收,存在较大的环境安全隐患。

  针对以上情况,陕西省环保局决定抓紧编制全省应急能力建设计划,并要求各级政府在3月底前完成市(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制(修)订,尽快完善应急预案中响应、指挥、决策和专家支持系统;特别要把摸清企业主要污染底数和专家库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好这两项工作;坚决取缔城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直接排污口,对区内存在的污染企业,要制定和落实迁出计划,并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