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对公立医院试行分类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3:21 新华网

  为实现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陕西省探索用新的机制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今年陕西省将在公立医疗机构中试行新的分类管理模式,开展公益性医院试点。

  “十五”期间,陕西省虽然在农村卫生、公共卫生、重大疾病控制、监督执法、卫生改革等重点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仍有不少意见。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农村卫生发展滞后,公立医疗机构片面追求经济收益,对医疗卫生
行业的准入、监管不到位,致使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由于少数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问题较多,医疗纠纷不断。

  为了逐步且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特别是要让低收入者等困难户看得起病,陕西省开始探索新的机制,在公立医疗机构试行新的分类管理模式。其做法是:将现有公立医疗机构分为两类,一类是公益性

医院,医务人员工资实行财政全额预算,设备购置、基本建设和日常运行经费由政府负担,坚持不盈利,实行药品购销不加价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另一类是经营性医院,执行现行财政补助政策和收费标准,确保离退休人员费用、医院大修大购费用、基本医疗亏损补助和医学科研费用。陕西省要求,经营性医院要设立一定比例的扶贫病房,减免医疗费用,同级财政给予一定的补助。提倡同级医院之间临床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鼓励有条件的医院试行单病种限价收费制度

  据陕西省卫生厅厅长李鸿光介绍,目前,陕西省级医院已拟定出3家公益性医院,正在进行测算、上报等准备工作,年内将进入试点。此外,该省要求各市选择1所~2所公立医院进行试点,各县选择1所公立医院进行试点,所有的乡镇卫生院都要变成公益性卫生院,使群众不管在哪里都可以找到公益性医院看病,这种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医院收费标准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度下降。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已将西安市第二医院(二级医院)、西安铁路中心医院(三甲医院)设为“惠民医院”,对所有患者均降一个等级收费。同时,在13家直属医院设立“惠民病床”,贫困人口就医费用减免。西安市卫生局规定,惠民医疗机构不营利,对医疗机构违反规定多收费、乱收费的将严肃查处,追究领导责任。

  专家认为,陕西省实行公立医院分类管理,有助于解决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质淡化的问题,也有助于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医疗卫生事业,形成国家、社会、个人共同筹资发展的格局。因为只有集中财力办好一批公立医院,使其真正成为为群众提供优质、低价的基本医疗服务的公益性医院,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医疗机构的不正之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与此同时,将一部分公立医疗机构确定为营利性的医疗机构,国家不再负担其费用,可以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医疗卫生事业,也有利于为群众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

  上海市推出“平价病房”

  2月7日,上海市北站医院药房工作人员在为患者配药。该院在用药方面坚持“经济”原则,基本做到合理用药、少用贵药。2006年春节期间,上海市公立二级医院北站医院设立“平价病房”,这是上海首次推出“平价病房”。该“平价病房”主要以低保户、特困户及经济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为服务对象,医保特困病人第一次入住“平价病房”时,首付优惠20%,个人自负部分优惠50%,以后住院个人自负部分全免;自费病人床位费优惠50%。申请入住“平价病房”的患者需持有户口所在街道开具的相关“特困”证明,外来务工人员需务工单位出具相关证明。 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监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本报讯 记者陈力报道:围绕诸如看病贵、收费多等热点问题,内蒙古自治区以政风建设和政风评议为载体,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查办案件等职能优势,与行政主管部门一道开展专项治理,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自治区监察部门与

卫生部门积极配合,进一步加大了对医药购销中
药价
居高不下等问题的监督检查。2005年全区329家县级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实现“双百”,即100%的单位参加、对列入目录药品100%实行招标采购,让利患者1.3亿元。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得以明显纠正,一年来当地医疗机构退还患者红包4.1万元,上交红包820人次。

  吉林省积极化解城乡就医难题

  记者李己平报道:在吉林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就医难,看病贵再次成为代表们的热门话题,前往四平市代表团听取意见的省卫生厅厅长李殿富坦言,吉林省卫生系统正按国家有关政策积极化解这一事关百姓生活的难题,在农村主要是大力发展农村卫生事业,建立覆盖全省农村的新型医疗制度;在城市加大社区医疗事业建设,建立平价医院,保证患者得到价格低、质量高的医疗服务。

  李殿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农村,吉林省卫生厅主要作了四方面的工作,一、加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吉林省明确提出每个乡镇要有一所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并按照国家规定的装备标准装备。所需资金部分利用国债项目解决。二、做好农村卫生人才的培养。吉林省将从2006年起,每年斥资500万元提供给全省1万个行政村的村医,解决他们在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中的报酬问题,使他们在健康普及、疫情监控、发放糖丸等公共服务中得到相应报酬。三、积极拓展新型农村医疗制度试点,2006年在全省24个县市展开,覆盖农业人口847.74万人,占农业人口的64%,争取在2007年建立覆盖全省农村的新型农村医疗制度,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四、大力开展城市医疗对口支援农村工作,以提高农村卫生人员的技术水平。

  在城镇,将继续深化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是积极发展社区卫生组织。吉林省已建立了69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覆盖近千万城镇人口。基本思路是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实现患者分流,常见病、多发病、小病在社区就医。二是深入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监管,打击和取缔非法行医,严禁科室承包和出租,整顿医疗秩序,把病人的负担降到最低。三是在全省九个市(州)分别选一至二所公立综合医院进行转换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和平价病房,保证低收入人群(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等)的基本医疗需求,平价医院由政府主办,医疗消耗由政府核拨,收入上缴,完全不以赢利为目的。四是积极推行药品招标采购工作。从2002年起,吉林省进行了招标采购试点,去年在长春建立了招标药品交易中心,实行网络招标,集中结算,全程质量监管,药品集中配送。2006年将进一步完善药品招标工作,实现全省统一招标,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水分挤出去。五是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态度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加大行业整治力度,对开单提成,收受红包,拿药品回扣的违规违纪行为认真查处。

  黑龙江省农村药品供应网遍及乡镇

  记者乔文汇、通讯员李劲松报道:黑龙江的农民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够买到放心药品了。目前,该省已在所有乡镇和95%的行政村建立了购销渠道规范的药品供应网络。

  作为我国农业大省,黑龙江高度重视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和监督网络建设。在推进这项工作中,该省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法律规范的原则,以规范药品购进渠道为核心,以集中配送、连锁经营为主要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药品供应模式,确保农民用药安全有效、方便及时、价格合理。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不断完善农村药品监管责任区分片包干的分级管理、定期巡检和地区间交叉互检等制度,健全农村药品监管信息通报机制、稽查快速反应和协同联动机制,对农村药品实行全方位动态监管。同时,该省还建立了药品监督协管员和村(屯)药品监督信息员队伍,目前这两支队伍人数共计9700多人,有效地加强了对农村药品的监督和管理。记者刘晓辰

  相关报道:

   卫生部:平价医院非救命稻草 突破口在服务社区

   政府投入难保障,社区医院非医改捷径

   河北:公立医院住院门诊费乱涨价将追究责任

   记者体验广州第一家平价医院:看病比公立还贵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