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龙江清淤,先拆4道抗战封锁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4:3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

  漳州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今日召开,一委员提案提出全新说法:

  九龙江清淤,先拆4道抗战封锁线

  本报讯 (记者 刘丽英 通讯员 王荣华) 漳州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昨天报到时,漳州市政协委员王少华提交的提案,就九龙江泥沙淤积问题提出全新说法:抗战时期设置的4道封锁线是造成九龙江泥沙淤积的重要原因之一,应给予清除。

  根据王少华的调查,抗战以前,九龙江水深江宽,厦门至石码可航行200—250吨的海轮。但在抗战时期,为了阻止日军入侵漳州,国民党军队在九龙江设置了4道封锁线,分别位于浮宫港口、玉枕洲头偏上900米处、北溪头弯、镇头宫,大量砂石被抛入江中,有的地方还打了木桩、放置沉船。时隔半个多世纪,这些为抗战作出贡献的沉船和砂石仍然在江底躺着,导致河沙淤积、河道阻塞。

  王少华说,这些沉船以及抛石等障碍物共约2万余立方米。由于河口节节拦截,破坏了原有水流运动的规律,妨碍了上游推移物质泥砂的通泄,加速了河道淤高。这些障碍物大都已埋入泥床砂层1—2米,给现在的防洪、排涝和航运带来了严重危害。1960年与1984年发生的两次特大洪灾就是因为河沙淤积、洪水行泄缓慢造成的。

  目前枯水季节西溪干流机动船全线停航,北溪干流航线也缩短一半,石码至厦门河口段吃水深1.2米的机动船经常搁浅。镇头宫封锁上游50米处已浮起一块1000多平方米的草洲,河床恶化严重。王少华说,治理九龙江必须彻底清除这些沉船和淤积的沙土。(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