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债建别墅村民闹心 漳州西坑村新村建设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05 光明网

  

举债建别墅村民闹心漳州西坑村新村建设遇尴尬

  福建漳州市西坑村过去是福建省闻名遐迩的模范“小康村”,“家家住别墅、人人盖新楼”的山乡新景曾引得众口称赞,但是由于举债修建别墅的村民无力归还贷款,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农村信用社主任赖文标对记者说:“西坑村43户村民建别墅的80多万元贷款9年了,本息一分未还,现在只能去法院起诉他们了,我真不愿得罪这些老实巴交的乡亲们。”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农村信用社主任赖文标最近有点烦,一见到记者就倒苦水:“西坑村43户村民建别墅的80多万元贷款9年了,本息一分未还,现在只能去法院起诉他们了,我真不愿得罪这些老实巴交的乡亲们。”

  “这钱欠得不明不白,我们怎么还?”

  西坑村过去是福建省闻名遐迩的模范“小康村”,“家家住别墅、人人盖新楼”的山乡新景曾引得众口称赞。

  西坑村地处山区,距平和县城20多公里。从镇政府所在地坂仔镇到西坑村要走1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沿途山岭陡峭,岔多弯急,记者一路问了好几位老农,才找到西坑村最著名的别墅群落——甘坑。

  果树、竹林掩映中的甘坑别墅群格外醒目,40多幢黄白相间的小别墅排列整齐,大理石柱、绿化草地、停车场、升旗台……乍一看,颇像一个旅游度假之地。

  “好几年上面没来人了,”见到记者,村民苏金生就不停地感叹:“2000年以前,这里还挺热闹,隔三差五就有当官的、拍照的来参观,现在就数讨债的人来得勤了!”

  苏金生说:“1997年政府说要盖新村,旧房子一律拆掉。可盖这么好的别墅,村民钱又不够,政府牵头让银行、信用社借钱给我们,当时的利息将近7厘,这么多年了,要还多少款呀!”

  村民赖淑丽说:“我们当时也不是非要建房,政府把旧房拆了,我们没地方住,只好贷款建房。现在欠账越积越多,政府又撒手不管,老百姓怎么办?这个债我们背得窝囊!”

  村民苏国仁说,9年前村里的人均收入7000多元,有些家庭经济还比较困难,并不想建这么好的房子,干部们挨家挨户动员,不说通不走,最后,大部分村民都贷了3万元至5万元的款,不少村民还向亲戚朋友借了钱。

  村民苏永定告诉记者,按照当时一户一幢别墅的规划,自己的四个儿子都贷款建了别墅,每人3万元,一共贷了12万元,“这么多钱,拿什么还?”

  村民们抱怨,这几年当地农行、信用社催款越来越急了,“可这钱欠得不明不白的,我们怎么还?反正欠钱的不是一户两户,催款的人来了,大家不是扛,就是躲。”听说信用社要告村民,赖淑丽一脸惊诧:“总不会把我们的房子收走吧?”

  别墅村民细数闹心事

  甘坑别墅群是西坑的示范点,每幢别墅大约占地100多平方米,当时的平均造价就超过了10万元,建成后立即成为当地政府大力宣传的明星“小康村”。

  “最多的时候,这里一天停过30多辆参观车,来了上千人。”苏国仁指着村前偌大的一片停车场说,这里原先是他家的蜜柚林,当时按照一棵树6元的补贴出让。一位村民说,当时村里基本没有车,这个停车场是专门用来停放外来车辆的。

  苏金生说,因为家里经济条件还可以,当时自己还花13万元在坂仔镇上建了一栋差不多面积的两层小楼,儿子一家四口住镇上,“现在镇上那栋小楼升值了6万多元,而山上的别墅只住我们老两口,太空了,往后这栋楼肯定越来越不值钱。”

  “当时的建房成本确实高了,有点浪费,但这已经没办法改变了,现在的问题是山里盖了这么好的别墅,我们还要到镇上租房子住,这更让人心疼。”一位苏姓村民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烦恼。原先的西坑村小学撤并后,他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只好到10公里开外的坂仔镇中心小学就读。为了照顾孩子,不得不在镇上另租一间房。“自己一个月的房租就要好几百元,农忙时骑摩托车两头奔波,油钱不说,一天几个来回也折腾得够呛。有的时候好几天才回一次山里,家真和旅馆一样。”据他讲,因为孩子只能到镇上念小学,家里有小孩上学的西坑村村民又都在镇上租了或买了房。

  村民反映,除了小孩上学,平时找人看病也要到镇上去,从村里到镇上主要靠摩托车,山路弯多,经常发生危险,加上村民大多种植香蕉、蜜柚,外出联系销路比较频繁,现在已有好几户村民把家搬到镇上和县里了,“盖别墅的心血都白费了。”

  “山里留着这么好的房子没时间住,太可惜了,可这里生活确实不方便。”苏金生说,有些房子一个月都看不到人影,大部分时间是老人在伺候着一栋栋别墅。

  苏金生在自己的家里开了一间杂货铺,卖些香烟、电池和方便面,他说,这是村里唯一的“商店”,只能卖些小杂货,“大宗一点的生活用品都要到镇上去买。”

  银行催款急还款成难题

  “我也知道村民们的难处和想法,可信用社有什么办法呢?总不能让这些贷款烂在那里吧?”赖文标说,西坑村9年来连本带息欠下信用社130多万元贷款。这笔钱对于小镇信用社不是小数目。

  信贷员林其城是当年贷款的经手人之一。他介绍,当时我们给西坑村放贷时也有顾虑,但县、镇两级干部号召信用社给村民们放贷,并要求我们到村里现场办公。为了符合放贷要求,当时村民填写的贷款用途为种果生产费用。

  赖文标感叹道,这几年催款催得都不好意思了,但村民们就是不认账,他们表示建房是干部要求的,自己是“奉命贷款”,几年了,我们一分钱都没要回来。

  农行平和支行坂仔分理处主任赖永泉告诉记者,西坑村建别墅也向农行贷了160多万元,至今本金一分未还,利息还差60多万元。“每年一到蜜柚收成的时候,我们就派人挨家挨户去要钱,群众的意见很大,不光对我们,对政府当时的行为也有怨言,这样下去,我们也要考虑起诉。”

  “贷款这个事,真是一言难尽,除了银行、信用社,西坑村还向当地农村基金会借了不少款。”坂仔镇镇政府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别墅建好以后,立即成了全省典型,大家忙着宣传、接访,贷款的事谁也不提,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地政府领导班子换了好几茬,怪谁呢?”

  “现在想来,当时建别墅群确实操之过急了。”西坑村村支书赖四强说,“按照当时村民的经济条件,建一般新房可以不要贷款,也能满足村民的居住要求,可当时就是那么一种风气,政府地也规划好了,银行贷款也说下来了,说建就建呗。”

  就任两年的坂仔镇镇长庄汉土说,当时西坑村的蜜柚种植比较成功,经济发展势头不错,又恰逢上级提出“建新村、奔小康”的号召,县里和镇里才决定在那里修路、建别墅,“但现在看来,那种规格的别墅群有些超前了,贷款压力也使得村民不开心,此外,生活不便的山里人向山外迁移是一种趋势,山区盖别墅,村民生活不方便,对城镇化建设和农产品的规模经营帮助并不大。”(新华社福州2月13日电)

  

举债建别墅村民闹心漳州西坑村新村建设遇尴尬

  福建漳州市西坑村过去是福建省闻名遐迩的模范“小康村”, “家家住别墅、人人盖新楼”的山乡新景曾引得众口称赞,但是由于举债修建别墅的村民无力归还贷款,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农村信用社主任赖文标对记者说:“西坑村43户村民建别墅的80多万元贷款9年了,本息一分未还,现在只能去法院起诉他们了,我真不愿得罪这些老实巴交的乡亲们。”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