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警方表态不会仅因安全套就认定舞厅涉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牟春燕 王普 许琛 通讯员 杨英杰) 国务院最新颁布的《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应当放置安全套或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而其服务人员也应定期体检。此规定“一石激起千重浪”。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有关负责人今晨表态:警方不会仅仅因为发现保险套就认定某个场所“涉黄”。广州市计生局表示,拟将300台电子“售套机”放进星级宾馆。

  娱乐场所盼“明确细节”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公共娱乐场所的经营者对《条例》这一规定存有疑虑。一家中型洗浴中心的王先生说:“我开的洗浴中心是正规场所,从不会藏污纳垢,如果放上了保险套,总让人感觉跟色情、性服务有关,影响我们的声誉。”至于服务人员定期体检,王先生表示理解,但又提出一个问题:相关检查要包括什么?艾滋病检测是不是办理健康证所必须经过的检查?

  况先生经营一家夜总会,他说:“以前媒体经常报道,警察在一些发廊、歌厅搜到了保险套,有些就会当作经营者‘涉黄’的证据。现在要求我们安装‘套售机’,会不会有人理解成‘暗示这里有色情服务’?”

  况先生还提出一个具体问题:原本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服务人员办健康证不需要进行艾滋病检测。如果以后要加上这个项目,谁来为这笔支出埋单?他说,一般公共场所都有很多服务人员,检查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警方表态“以事实为依据”

  针对经营者们的担心,记者采访了省公安厅治安局有关负责人。他表示,警方在对各个公共场所进行治安检查时,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当场抓获或者当事人的供述是确定其罪行的最有力证据,不会仅仅因为发现保险套就认定该场所“涉黄”。

  越秀区某派出所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在特殊行动中,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场所,安全套有时能够作为一种“旁证”使用。但对是否卖淫嫖娼的认定,最重要的还是当事人承认,或是抓住现行。

  省公安厅治安局有关负责人说,警方严厉打击不正当娱乐场所的卖淫嫖娼行为,实际上也是积极预防艾滋病的措施。《艾滋病防治条例》出台,不会对警方以后的行动带来不利影响。

  而记者还获悉,北京市警方已表态:警察有时即使明知某人有卖淫嫖娼、吸毒等行为,如果没有当场抓获,一般不会对该人采取强制措施。山西省公安厅更明确规定:安全套不作为卖淫嫖娼的证据。

  夫妻开房盼有“贴心服务”

  普通百姓怎样看?市民杨先生认为,政府明令公共场所放置安全套,对某些色情服务人员来说,可能会误以为政府是在对色情业的默许,加大了他们的胆量。

  但从事法律工作的王小姐认为,不能将安全套与卖淫嫖娼画等号。比如夫妻两人想要浪漫一下到酒店里面开房,如果酒店里面准备了安全套,就是一项很贴心的服务了。政府明令采取放置安全套,其实是对全社会的一个负责任举动。

  广州:300台“售套机”拟进宾馆

  广州市计生部门透露,广州在宾馆、酒店、夜间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推广安全套的计划,实际上从去年就已开始试点。今年,计生局将加强协商,拟将300台电子“售套机”(每台价值上万元)放进星级宾馆。“只要宾馆同意,我们就让机器进驻”。

  记者还了解到,即将装进宾馆等公共场所的安全套电子售卖机,市内已有21台在试用,目前运行情况比较理想。这些机器集中在越秀区、荔湾区等中心城区街道,外形像一台大

冰箱,使用起来和饮料零食自动售卖机类似,只需要塞进硬币、刷羊城通或者计生IC卡,就能像买可乐一样选购喜欢的安全套。目前,市药具站还对这批机器进行了改进,使其更为小巧,可以轻便地挂在墙上,这样较易被宾馆接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