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踪罗布泊无名遇难者:罗布泊遗尸惹几大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迷路?断粮?遇劫?伤病?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许静报道:“无名背包客遇难罗布泊”留下了一串疑团:他是个探险者吗?他到底有什么样的遭遇?权威专家今早分析,从死者现场留下的装备来看,他不太可能是个穿越者,“以如此简单的装备去征服罗布泊是没可能的!”

  曾经十次进出罗布泊、并成功实现“无后援”独自穿越的林伟生是广东知名探险家。他分析,死者不太可能是在试图穿越罗布泊的探险途中死亡的。现场勘察记录表明,死者生前携带了防潮垫、睡垫套、双人帐篷、防雨背包套、棉睡袋、头灯、大小背包、户外徒步鞋、组合工具等不少户外运动装备,林伟生认为,这些工具远不足以应付罗布泊探险的需要。死者可能是个徒步游客,因对荒漠的好奇闯入了罗布泊的边缘。林伟生表示,神秘的罗布泊被称作“生命的禁区”,真正的探险者大都有备而来,而中途意外遇难的,除了早年的彭加木和余纯顺,近年来还少有耳闻。

  “如果是探险,则有几种因素可能致命。”林伟生分析,罗布泊里最怕的一是迷路,二是断粮。他介绍,从罗布泊的一头边缘到另一头,最短距离也要500公里,徒步至少20天以上,20多天的食水不可能都背在身上,必须靠提前埋水、埋粮食来补充供给。而迷路则可能是另一大致命危险,因为罗布泊里没有地理特征和参照物,要靠“定位仪”和专业的向导图来辨别方位,1989年,探险家余纯顺徒步穿越罗布泊,在离供应点不远的地方倒下,事后分析就可能是因为迷路。

  除此以外,时间的选择也有讲究,据介绍,罗布泊3—4月有风沙相对危险,而盛夏时间地表温度可能高达70度,容易造成中暑和脱水,都不宜进行探险;但据推测,这名遇难者是11月进入,气候较适宜,发生危险的可能性较小。“除此以外,罗布泊毕竟地处偏僻,遇难者野外宿营,被发现时身上只有十块钱,不排除有途中遇害的可能”。

  不少市民疑问:为什么人死了一个月才被发现,是不是有些不正常?但协助罗布泊救援活动的乌鲁木齐登山协会有关负责人董务疆告诉记者:这很正常。“不要以为在罗布泊说个地名就知道在哪里,那里根本没有地标!”

  “不要说罗布泊是无人区,就是在边缘地区也是人迹罕至,一旦遇上意外,很难寄希望于路人相助。”林伟生表示,正因如此,旅游探险者必须做好独自应付一切意外情况的准备,绝不能有侥幸,“即使只是一些日常看来普通的疾病,或者受伤,如果探险者失去活动能力,在罗布泊都可能造成相当严重的后果。”他认为,这名遇难者也可能因伤病而亡。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