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医生健康:心理医生看得最多的是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医患紧张、工作强度大、责任重大等因素,使医护人员每天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

  本报近日关注医生健康的系列报道,引起许多业内人士共鸣。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工作强度大、责任重大等因素,每天在医疗一线与病魔及生死作斗争的医务人员,除了身体疾病外,每天更要承受着具大的精神压力。医护人员看心理医生,一天天在增多。

  医院邀请

  心理医生讲课减压

  “不瞒你说,现在来找我看心理疾病的,有很多是我们这些在医疗行业工作的医生护士,我们本院的医生护士也常来光顾。现在医患关系紧张,我们天天处于身体与心理的高度紧张状态,我觉得我都有精神疾病了。”

  这是广州某省级医院心理科一位心理医生的直白。这位心理学专家介绍,有位心内科医生,一年来三次找到她,说他常幻觉有病人家属骂他,要找他算账。经常梦到给病人开错药,病人要把他告上法庭。原来这位医生因精神压力过大,过度紧张,患上了轻度精神抑郁症。

  “过几天,受广州中医院邀请,我就要去给中医院的医务人员们去讲课了。”中华医学会广东省精神科学会主任委员、广州市精神病院赵振环院长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找医院心理科医生看病减压的人群中,经常能看到很多医疗界的熟悉面孔,有很多医务人员也来看心理医生。

  手术失误

  原来只是一个噩梦

  广东武警总队医院骨二科陈少文主任介绍,作为一名骨外科医生,压力是非常大。他介绍,做一台大手术,前后起码要有10天不能安心睡觉,要提前对手术病人的病情作出精确而详尽的分析;一台手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医生都要全神贯注为病人手术,不能出现丝毫差错;做完手术,医务人员虽然已经筋疲力尽,但却不能马上离开,起码得等两三个小时后病人的麻醉药效过去后,观察病人的情况;术后病人在两到三天内,是出现感染及致命术后并发症的危险期,更是要特别观察。

  医生整天处于备战状态,神经太紧张了。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晚上,他梦见自己在手术中切断病人的神经了,病人的血管也被切断,但怎么也止不住血。被惊醒吓得从床上跳起来。

  在长期的高压工作下,刚满四十的陈主任已经是满头白发了。

  急诊医师

  人身安全时受威胁

  许兆忠是珠江医院急诊科一位副主任医师,他说,由于长期在高强度、高压力下超负荷工作,现在在急诊一线的不少医务人员都有胃溃疡、甲亢、神经衰弱等疾病。由于急诊科接收的病人比较复杂,不但精神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而且随时都有可能感染各种传染病。

  急诊科的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也是时受威胁,经常有精神失常或酒后闹事者对医务人员大打出手,还有一些因抢救无效而死亡的病人家属,不理解医务人员,悲痛之余迁怒医院,在医院闹事,对医务人员进行人身攻击,而医院的门窗玻璃、医疗器械等被打坏也时有发生。

  许副主任表示,对病人及家属的这些举动,医生能够理解,但病人及家属把火全发在医务人员身上,却是真有些受不了。

  广东武警医院廖贤平院长表示,现在的患者及家属的法律维权意识很强,医患矛盾非常大。希望广大患者、家属及社会大众理解医院的工作,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本报记者张小磊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