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代毕升”王选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37 深圳晚报

  结束铅与火走进光与电

  “当代毕升”王选辞世

  本报综合消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选同志,因病于2006年2月13日11时0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0岁。

  王选出生于1937年,是江苏无锡人。他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1992年,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1992年,王选又研制成功世界首套中文彩色照排系统。先后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金牌,中国专利发明金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特等奖等众多奖项,1987年和1995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5年和1995年两度列入国家十大科技成就,是国内惟一四度获国家级奖励的项目。他本人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1987年获得中国印刷业最高荣誉奖—毕奖及森泽信夫奖,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奖,2001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其本人也被誉为“当代毕”。王选与深圳报业集团有着深厚的渊源,报业集团是王选研制的新闻采编系统的首个选用单位。

  得知王选教授病逝的消息后,北大立刻开设了网上纪念馆,从下午2时至晚上10时,已有万人在网上纪念馆吊唁王选教授。昨天中午12时,北大成立了以许智宏校长为主任的治丧办公室,着手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礼堂布置灵堂。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王选院士也是打假勇士,就在去年,他揭露一起重大的造假诈骗案。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他本人是一个难得的天才,激光照排技术对整个IT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计算机世界》总裁刘九如:王选也开创了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时代。

  消化道出血夺走王选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由于王选是协和医院的VIP病人,虽然多家媒体的记者都在追问,有关王选的病情医院并未透露多少内容。不过,记者在协和医院住院楼地下二层的太平间里见到了八宝山殡仪馆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据这位李师傅说,王选是中午1时左右送来的,“听他们说好像是要在周日将遗体运走。”记者在“存放尸体手续存根”上看到:王选,死亡原因:消化道出血。

  王选十个梦想实现了五个

  “我的一生有10个梦想,5个成为现实,另外5个需要我与年轻人共同实现。”2001年,王选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3月19日接受母校北大500万元的奖励时,他说了这番话。王选的10个梦想都与自己为之奋斗数十载的事业息息相关。

  前5个:“发展激光照排系统,告别铅与火;发展基于页面描述语言的远程传版,告别报纸传真机;发展开放式彩色桌面出版系统,告别传统的电子分色机;发展新闻采编和资料检索系统,告别纸和笔;开拓海外华文报业市场”——已经梦想成真,产品在市场上取得了很高的占有率。

  后5个:“发展激光直接制版,告别软片;开拓日本日文出版系统市场;出版系统的栅格图像处理器进军欧美西文市场;进军广电业;从地图出版系统着手,进入地理信息系统”——正在努力变为现实。(新华社)

  王选的“奇特”理论

  上电视说明科学生涯结束

  一些院士见到王选时,经常会说,前两天在电视上又看见他露面了。可是王选回答说,你什么时候看到一个真正有才能、正在创造高峰的科学家去频繁在电视上露脸?上电视说明我的科学生涯快要结束了,只能在电视上露露脸,一个处在创造高峰期的科学家是没时间频繁地上电视露脸的。

  名人是过时的人

  王选说,像自己这样的名人老了就被称为王老,要是一个普通人老了就被叫作老王,其实名人和普通人不应该有什么区别,名人要保持普通人的心态,知道自己是一个过时的人。别人尊重你,无非是自己过去有点贡献,仅此而已。

  靠虚名过日子

  王选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38岁时,在电脑照排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处在最前沿,但是是无名小卒,说话没分量;58岁时,当选中国两院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但已离开具体设计一线;68岁时他说,虽然3年前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但离学科前沿更远了,现在靠虚名过日子!(据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