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年如一日快乐做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37 深圳晚报

  南山义工联助学组组长宋弘

  七年如一日快乐做义工

  本报记者马琳洁报道南山义工联助学组组长宋弘,七年如一日的做义工,在他的影响下,爱人司朵红也加入了义工,他的小孩宋琪从小就和他们一起做义工。宋弘现是一家公
司的老总,他还鼓励自己的员工做义工。他是深圳市“百名优秀外来青工”、市五星级义工、优秀义工。自2002年8月起,他所带领的助学组开展了广西百色、贵州镇远、河源连平等贫困地区“一帮一”的助学行动,现已帮助学生291名,给他们寄去学杂费累计8万余元。

  帮助吸毒青年戒毒瘾

  石某是刚从学校出来的吸毒人员。2001年,南山义工把他列入了帮助对象。宋弘一家上门对其进行半年多的辅导,使他慢慢地树立了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后来,他彻底戒掉了毒瘾,踏上了新的工作岗位,还加入了义工行列,积极参与义工的一些活动。像这样“南山义工雏鹏助学行动”中的例子,在南山义工中有许多。7年来,2100多名义工先后为1500多名学生提供了每周至少一次的辅导、帮教服务。此项活动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好评。据2003年的一次调查统计,受访的400名受助学生90%以上认为在学业、思想品德、心理素质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目前,“南山义工雏鹏助学行动”成为了南山区义务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2004年底,“雏鹏助学行动”入选中央文明办评选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奖案例。

  全家贵州助学八日行

  去年国庆假期,宋弘和妻子、小孩等12名义工放弃休息,自费到贵州黔东南自治州镇远县的羊场镇、都坪镇、羊坪镇、青溪镇、蕉溪镇、舞阳镇对63名同学进行了家访,参观了7所学校,并看望了他们资助的孩子,鼓励他们发奋读书。返回深圳后,他主持召开了贵州教育情况的报告会,当场56名贵州娃被热心的市民“抢定一空”。由他们“牵线搭桥”的西部电力义工队资助的3名镇远中学学生,在去年的高考中,成绩突出,其中两人上了重点本科录取线,另一名也上了本科录取线。去年暑假,由宋弘介绍的深圳大学10名学生去贵州进行了短期的支教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目前,南山义工在贵州资助学生已达到了168人。宋弘也被贵州镇远县聘为“希望工程大使”。

  元旦发动30名义工江西助学

  今年元旦,宋弘等30名南山义工带着捐赠的2000本书籍、1000多套文具又自费赴江西九连山展开助学调查。这是南山义工联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跨省助学行动。3天来,他们走访了45户家庭,看望了58名学生。回来后,宋弘又发动社会人士与他们结队资助。居美华侨刘振华先生在“义工在线”网上看到此帖后,当即资助了22名贫困学生。这使他们在江西资助了34名学生。2月底,宋弘还计划再次组织义工自费去江西走访学校和学生家。

  今年,宋弘一家人还想接贫穷山区的孩子来深圳看看这座富有爱心的城市,还想发动大家去贵州支教,还想……总之,宋弘一家除了工作外,就为义工的事忙碌着。但他们说,做义工使他们永远快乐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