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给《辞海》挑疵87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37 深圳晚报

  他给《辞海》挑疵87处

  深圳古稀老人与权威工具书较真还给27座城市发函提醒苏铁果有毒

  深圳有位老人,两年前,因质疑李时珍《本草纲目》和《辞海》对苏铁果“无毒,可食用”的解释,亲口吃下一颗生苏铁果,一夜呕吐四次,被送到医院抢救。那天,这事登
上了《深圳晚报》“今晨连线”版头条。

  这位老人叫胡昭,退休前是韶关学院中文系的副教授,今年75岁。胡老冒死验证《辞海》注解的事儿,经本报报道后,被央视发现,又把他请进京,以“较真人”的身份,坐到直播间跟《小崔说事》。当时,胡老通过考证和研究,已经发现了《辞海》30多处词汇注解上的疏漏。电视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许多素不相识的人给胡老去信,称赞这位治学严谨、作风踏实、性格执着的深圳老人。

  两年过去了,胡老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步。最近,他已经整理出对《辞海》的87条校订意见和十多条补充建议。在钻研学问的同时,胡老还做了件挺大的事:给中国27座城市写信,提醒人们苏铁果有毒。

  较真《辞海》一发不可收拾

  《辞海》是中国一部经典的工具书,词汇丰富、注释权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学习、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良师益友。《辞海》每十年修订一次,修订时也是集结了全国各学科的知名专家,对其内容进行修订和完善。胡老家中存有1979、1989和1999年版的《辞海》,无论是讲课还是编书,《辞海》几乎成为了他手不释卷的读物。

  用得多了,胡老就发现了《辞海》中也有错漏和不足的地方,跟这部权威性的工具书“较真”,成了他退休十多年来在家的惟一嗜好。

  不像现代人查资料,到网上一搜索几秒钟就能得到成千上万条相关信息。胡老不会上网,他给《辞海》挑错,全凭他过去教书、编书和看书中对一些问题的思考和积累的沉淀。这种挑战恐怕连年轻人都很难应付,但胡老就做到了。

  十多年来,他的晚年生活几乎全部“泡”在翻查资料、认真研究考证中去了,难怪老伴儿一提起他那股子较真劲也直说“佩服”。老伴儿“检举”说,为了求证一个地名或史料的准确性,老胡经常用家里的电话打长途,和人家一聊就是半天,再不就是托学生找关系求亲友帮他在当地寻找资料,家里的亲戚几乎都为他较真《辞海》出过力。

  胡老整理出的87条《辞海》错漏,分别是人名地名、字词的注音释义,词牌和历史、常识性错漏。去年,在儿女的指导下,胡老学会了打字,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他将自己从1999年版《辞海》中挑出的错漏进行了整理分类,提出了修改看法和建议,打印了三四十页稿纸足有数万字,每一条解释记述得非常详尽。而“铁树种子无毒,可食用”,就是胡老亲身验证过的是一处错误注释的例子。

  给深圳市长写信

  胡老试食苏铁果后不久,深圳一对夫妇因误以为苏铁果可食用,用六颗果子煲汤,服用后中毒送北大深圳医院急救(见2004年9月24日《深圳商报》报道)。看到这则消息,胡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想,人们对《本草纲目》和《辞海》是非常信任的,但恰恰这两部专著对苏铁种子“无毒,可食用”的解释与事实不符,容易误导群众,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隐患。如果不尽快澄清事实,那还不知会有多少人被蒙呢!于是,年近七旬的老人马上动笔给深圳市长写了一封信,建议在公共场所种有铁树的地方挂牌标明“铁树种子有毒,请勿采摘食用”。信寄出后不久,有关部门便答复了他,表示采纳了他的建议,并将做好有关宣传工作。

  给27座城市寄邮包

  按说,胡老该放宽心了。可他还是有所不安,苏铁是一种热带、亚热带植物,被广泛地种植在南方城市绿化带、公园和社区里,而《本草纲目》中对“苏铁种子”的记述是:“无毒”、“好颜色”、“令人肥健”,可“久服无损”等,又会给习惯煲汤的南方人,带来多大的隐患呢。

  想到这,老人在家坐不住了,接下来他做了两件事:一是专门致信上海辞书出版社和《辞海》编委会,报告了自己考证的结果和亲身经历,推翻了《辞海》的“无毒”解释并要求想办法尽快纠正这个错误。2004年11月5日,出版社和编委会作了答复,表示接受批评,并将于2009年《辞海》重版时由有关专家认真改正。

  此事人命关天,不能等!想罢,胡老查阅了地图,挑选出中国地处亚热带的27座城市,然后将自己对苏铁果的研究所得和亲身经历,连同《深圳晚报》、《深圳商报》的相关报道和医学专家及《中华本草》等医学专著对“铁树种子”的“有毒”解释,影印成一套资料,并将自己做客《小崔说事》的节目刻录了光盘,还收集了60多颗铁树种子,一并寄给了这些城市的市政府。老人希望当地政府见到这些确切材料后,能及时提醒市民:苏铁种子有毒,不宜食用。

  胡老寄邮包时,邮政局的工作人员听说此事后,被老人的责任心和热心所打动,马上向领导汇报,给这27个邮包实行了邮资优惠。

  两座城市给胡老回了信

  27个邮包寄出去半年后,汕头和江门市相继有了回音。2005年12月8日,《江门日报》第4版以《深圳退休老教授致信我市领导希望提醒市民铁树种子有毒不宜食用》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说当地市领导对深圳这位老人的热心和爱心表示感谢,并提醒市民千万不要食用苏铁种子。

  去年12月23日,汕头市城市管理局也给他寄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近日,我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奕锋同志,转来您寄给的有关铁树种子有毒的资料并作了批示。我局作为主管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城管部门,立即组织了学习。我们深深感到,您的重大发现对于生活在广泛种植铁树的南方居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警示和福音。您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热心公益的意识令吾辈备受教育,尤其您以古稀之龄亲尝铁树种子的勇气和精神令人钦佩!我们一定积极发挥这份资料的警示作用,向广大市民群众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并责成市园林处在铁树下悬挂‘铁树种子有毒’的警示牌,以预防因无知而误食中毒的事件发生。”

  除了这两座城市外,胡老没有等来其他城市的回音。还有七八个邮包,因地址不详被退了回来,至今家里还放了一摞没拆封的邮包。但胡老并不气馁,他说,他已经给这些城市的信访办打去了电话,问到了详细的地址,今年准备再寄。胡老说我这不是为出名,而是想做点实事好事。既然是好事,就一定做到底!

  推翻“铁树不常开花”

  大胆质疑,小心求证。是胡老给《辞海》挑错的一条宗旨。为求得一个准确的词条注释,胡老反复推敲,力求使修改意见建立在可靠准确的史料文献与合理的推断之上。

  《辞海》对“铁树开花”有个注释:“铁树是不能开花或很少开花的”。他经过考证后提出:这样的解释不符合实际,应该改正。

  他先是注意到自己所住小区里种着好几株铁树,几乎年年开花结果,不存在铁树很少开花的现象。为谨慎起见,他翻阅了许多植物书籍,进一步了解到铁树分雌雄两种,深圳的雄铁树年年开花,而有些雌铁树也年年开花、结果。他还到深圳市仙湖植物园铁树研究基地拜访了研究苏铁的博士,经过多方查证,他最后提出,在我国广东、广西、云南、台湾的南部和海南全省,铁树年年开花是种正常现象。而把铁树移植北方,因为气候寒冷,铁树开花才会少甚至不开花了。

  胡老对“荆门山”一词注释的求证就更辛苦了。《辞海》依据《水经注》,说位于湖北枝城市西北、长江南岸,隔江和虎牙山对峙。胡老翻阅《中国历史地图集》,发现此段长江改为自西北流向东南,荆门山位于长江西岸,与虎牙山正是东西相对,而非长江南岸。是不是历史上的长江此段曾经改道过,因而得出南岸之说?胡老先后查阅了《中国地图集》、《中国古典诗词地名辞典》、《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都没有发现此段长江改过道。最后他还向中国地图出版社求援,经指点,胡老又把电话打到湖北枝城市土地管理局,得到1954年国家测绘局绘制的此段长江流向的地图复印件,看到解放初期,荆门山也在长江西岸。胡老推翻了《辞海》的注释。

  求证“西施之死”真相

  胡老养成一种习惯,一到半夜两三点就准时起床,看书查资料思考问题整理笔记。胡老说只有这时他才最清醒,思维也最清晰。许多研究成果就是在这段时间诞生的。

  西施,是春秋时代著名的宫廷舞人。越王勾践为复仇让范蠡将西施送给吴王夫差,越国的美人计终使吴亡。西施下落却有两种记述:1915年出版的《辞源》称:吴亡后,西施复归范蠡从游五湖,或云吴亡,沉西施于江。对此不同的两说,《辞源》的结论是“未知孰是”。

  胡老翻阅1979、1989和1999年三版《辞海》时发现,三版辞书都只保留了前一种喜剧结果,即吴亡后,西施携手范蠡泛游五湖。到底哪种说法更接近于史实呢?胡老遍查史书,一直追溯到“西施在吴亡后随范蠡泛五湖之说”最早的出处:唐诗人杜牧《杜秋娘》一诗。

  而《辞源》注释的另外一个悲剧结果,则最早出自《墨子·亲士第一》。虽然,吴亡后8年墨子才出生,但胡老经过谨慎研究认为,墨子一生周游天下,见闻广博。与后人对西施这段历史的记述相比,墨子记述的吴亡后西施的悲惨结局,更接近史实。同时,胡老还在《吴越春秋·逸篇》中得到了西施最后是被善妒的勾践夫人派人“负以大石,沉于江中”的悲惨结局。因此,胡老提出,《辞海》应对此条作出审慎修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