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创建先进典型:南京烟厂工资单上划账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卷烟厂,全市第一纳税大户。卷烟产量从1995年的14万箱到2005年的59.2万箱,十年间翻了4倍多。1995年南京卷烟厂实现税利1.79亿元,这个数字到2005年一跃达到了57.97亿元。党委副书记龚怀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发展经济效益是一方面,企业文化的发扬、员工精神的充实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全面体现。

  工资单上月月划账

  “牛庆云,实发工资1400元,捐款30元……”这是烟叶车间一位职工1月份的工资单。南京卷烟厂从厂领导到普通职工的工资单都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除去工资、奖金、“五险一金”这些分栏外,还有一栏写着“捐款”。这是全厂职工自愿长期帮助寒门学子求学的见证。

  “强大自我,回馈社会”一直是南京卷烟厂的经营使命,2003年南京卷烟厂与全省烟草工商企业一起,向受洪水袭击的苏北灾民慷慨解囊,捐赠500万元帮助灾区重建;2004年,资助南京市主办世界名城博览会,出资300万元支持反映南京基层优秀共产党员李元龙的电视剧《民心作证》的拍摄;从1996年以来企业先后捐赠5000多万元支持抗洪救灾、抗击非典、扶贫济困、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

  “企业捐款是企业的行为,要让员工感受企业的理念,在自身生活条件好的情况下懂得回馈社会才是最终的目的。”龚怀龙说。厂党委研究并号召“每天节省一元钱,雪中送炭助学子”,普通员工每天节省一元钱;中层干部每天节省五元钱;厂级领导每天节省十元钱,每个月从工资单里划钱捐给贫困生。

  “没想到刚一号召,全厂1000多名员工就积极响应,春节前,全厂职工已捐资54万元。今年的1月8日,受资助的南京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的150名寒门学子每人领取了3600元资助费用。”龚怀龙欣慰地说,“这个活动我们将一直继续下去,帮助更多的困难孩子完成学业。”

  定期访谈化解心结

  生产车间卷包组工人宋峰九,每天的工作就是不断拨弄着生产线上一支支尚未包装的香烟,发现残次的就赶快拿下生产线,以免被包装进盒。一次,宋峰九一不留神,让残次香烟下了线。在通过质检那关时被查了出来,他受到了严厉的处罚。心里抹不直的他去找车间领导谈话,谈完话后他顿觉浑身轻松,思想包袱也没了,又全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来。

  2005年初,卷烟厂中层以上干部每人都被发放了一本专门印制的规范的访谈笔记本。根据厂里要求,他们要按照主题教育的规定,定期与本部门职工面对面交谈,通过沟通与交流,解思想疙瘩、鼓工作干劲,并要做好笔记。

  年中与年末,纪委、人力资源处和宣传处两次组成联合小组进行专项抽检,去年全厂车间近30%,科室达50%的人都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队面的交流。

  烟叶车间支部书记毛震宇感叹:“谈和不谈确实不一样,我们车间702人很难个个关注,难免会有些疏忽和产生误会的地方,谈了后什么误会都解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