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要求进一步加强春运后10天交通安全工作遏制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6:12 公安部网站

  记者从公安部有关部门获悉,春运以来,全国已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3起,造成39人死亡,26人受伤。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15人,受伤人数增加20人。

  当前正值春节后春运客流高峰时期,以返校学生、外出务工人员为主的交通客流量正在迅猛增加,货流量也开始上升,加之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恶劣天气较频繁,严重影响道
路交通运输安全,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针对这一严峻形势,公安部向全国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春运后10天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全国“两会”的召开创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重点要抓好“七个进一步”:

  ——进一步加强对春运后10天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以赴遏制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进一步加大对国道、省道的管控力度,交警大队、中队要调集全部警车安排到所辖的国道、省道上,把所有的测速、酒精检测等设备投入到重点路段,加大巡逻和查纠违法行为的力度,重点查处超速行驶、客车超员、酒后驾驶以及货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

  ——进一步发挥好省界、市界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点的作用,严格各项检查措施。既要对所有过往9座以上客车载客情况进行登记检查,同时,也要认真检查车辆轮胎、行驶证检验记录、车辆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准驾记录等,确保车辆安全状况、驾驶人情况符合要求。要通过询问驾驶人、乘车人,了解驾驶人连续驾车时间,发现违反规定疲劳驾驶的,一律依法处罚,并强制休息。

  ——进一步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研判,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和工作对策,要结合本地春运实际,认真分析研判春运后10天交通流量的规律、特点,选定重点地区,明确重点路段,划定重点时段,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管理针对性。

  ——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省(区、市)交警总队、各地(市)交警支队都要派出检查组,总队、支队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加强对春运后期交通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

  ——进一步加强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再次掀起春运交通安全宣传高潮。同时,要在大型活动场所、广场、客运站点、农村集市等人流聚集地区,以及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服务区和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采取播放宣传光盘、展出宣传挂图、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交通安全宣传的社会覆盖面,营造良好的春运交通环境;

  ——进一步严格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对春运以来一次死亡5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责任倒查、追究,一起也不放过。(辛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